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三名囚徒自杀身亡 已引起各方强烈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美国军方10日宣布,3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囚徒在牢房中自杀身亡。这也是美国当局从2002年1月开始在关塔那摩关押恐怖嫌疑人后首次出现囚徒自杀身亡。囚徒自杀事件引起各方强烈震动,国际社会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再次高涨,美国政府面临的压力也骤然增加。

  “不对称的攻击”

  驻关塔那摩的美军联合特种部队发表声明说,3名死者包括2名沙特人和1名也门人,他们都被关押在监狱的第一区。看守人员在牢房中发现他们没有任何反应和呼吸,意识到事情不妙。医务人员迅速赶到,对这3名囚徒进行紧急抢救,但是由于发现太晚,已经回天乏术,不得不宣布他们已经死亡。声明说3名死者都是自缢身亡,但死者的姓名没有被公布。声明说,监狱方面已经对死者的遗体进行了妥善处理,并且对自杀事件展开了调查。美国国务院向沙特、也门政府通报了此事,并且商讨了将死者遗体运回家乡安葬的问题。负责关塔那摩安全的美军指挥官哈里·哈里斯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显然是一起有计划的自杀事件,3名死者用衣服和床单制成套索后自缢身亡。

  美军指挥官表示,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的囚犯中,三人悬梁自尽的做法等同“战争行为”,是对美国发动的“不对称的攻击”。美军称,三名死者都被关押在最高警备的单人房间,他们均属于“有头脑、不怕死、信念坚定的高危险度人员”。自杀事件发生后,关塔那摩监狱10日大门紧闭,拒绝所有访客进入。原本打算当天前往监狱中探视囚徒的律师也吃了“闭门羹”。

  各方强烈震动

  3名囚徒自杀事件传出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强烈震动。为大约300名关塔那摩囚徒打官司的美国宪法权利中心的律师芭芭拉·奥利尚斯基说,她听到囚徒自杀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难过,但并不惊讶。奥利尚斯基说,美国政府是在将这些绝望的囚徒“往死路上逼”。

  美国于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美国迄今已释放或引渡了272名囚犯,目前仍有大约460名犯人在押。迄今为止,该监狱只有10名囚犯受到指控,但无人被正式审判,大多数囚犯处于被无限期关押之中。

  布什政府“噩梦”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囚徒自杀事件将使美国政府面临更多的指责和压力。关塔那摩囚犯不出现非正常死亡是布什政府的一大目标,据监狱官员说,自从2002年1月以来已经有25名囚徒制造了41起自杀未遂事件。但是辩护律师说,实际自杀未遂事件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发表声明,对囚徒自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为两名关塔那摩囚徒打官司的美国律师乔舒亚·登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自杀事件将成为美国政府的“噩梦”。目前,国际社会要求美国彻底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不断高涨,令华盛顿穷于应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