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下月公决“狱中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0日发布主席令,宣布将在今年7月26日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立即拒绝公决,并声言公决“非法”。巴政坛两大派别之间的较量再度拉开序幕。

  阿巴斯:要求各派恢复对话

  阿巴斯的一名助手宣读主席令说:“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我决定行使宪法赋予我的权利和义务,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

  主席令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权……主要是在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土地上开展抵抗运动。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要求在2006年底之前组建一个新的巴勒斯坦民族委员会。”

  尽管公决可能进一步加剧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但阿巴斯明确指出,如果各方在公决前一天就“狱中协议”达成一致,他就将取消公决。

  发布主席令后,阿巴斯立即动身前往加沙地带,他将于10日晚些时候会见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的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要求各派别恢复对话。

  哈马斯:呼吁抵制公决

  在阿巴斯宣布公决日期后,哈马斯立即表示拒绝。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说:“我告诉阿布·马赞(阿巴斯昵称),我们必须排除公决想法。”哈马斯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说,公决是“推翻巴自治政府的政变”。他同时敦促巴勒斯坦人抵制公决。

  而在以色列监狱内关押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领导人11日则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退出上月签署的“狱中协议”。

  声明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利用囚犯在巴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欲就“狱中协议”进行全民公决,这违背了当初签署“狱中协议”的初衷,因此在押的哈马斯、杰哈德两派领导人决定退出该协议。声明同时强调继续在巴勒斯坦各派之间进行深入对话的必要性。

  宣布日:冲突不断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说,鉴于哈马斯目前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中处于多数地位以及领导巴自治政府的现实,全民公决的合法性、代表性和有效性可能因哈马斯缺席大打折扣。而且,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冲突可能再次升级。

  公决日期宣布当晚,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射杀了巴预警部队官员巴萨姆·库图卜。随后,双方在库图卜葬礼上发生冲突。巴勒斯坦内政部总干事拉希德·阿布·什巴克的座车遭到攻击。

  出于对库图卜遇害的愤怒,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0日宣布抵制与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的会谈。法塔赫发言人陶菲克·阿布·库萨说,哈马斯近几天多次违反停火承诺。

  以色列:毫无意义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认为,公决没有意义。

  英国《独立报》10日援引奥尔默特的话说:“狱中协议”无法成为以巴谈判的基础。“公决是一个派别和另一派别之间的一场内部游戏。从我们和巴勒斯坦人的一些对话机会来看,公决没有意义。”

  分析人士说,公决是阿巴斯化解内部危机,打破外部封锁的最后一张牌。然而由于,“狱中协议”涉及敏感的难民回归和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以色列能否认可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目前还不得而知。

  内部危机:难以化解

  尽管这次公决结果不具有约束力,但这将是巴勒斯坦人首次有机会直接投票决定,是否可以通过“两国途径”解决数十年的巴以冲突。

  然而,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认为,即使全民公决如期举行,巴勒斯坦内部危机难以化解。因为如果“狱中协议”获得通过,哈马斯将面临两难选择:接受或拒绝。

  接受意味着一系列政策调整,这与哈马斯执政3个月来一贯强硬立场不符;拒绝则意味着哈马斯执政纲领不再合乎民意,其执政处境将因此变得相当微妙。

  联合国一名特使5月31日说,“狱中协议”不会使国际社会解除对巴自治政府的制裁,但可能是积极的一步。(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