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炮轰现任总理 被指患“前总理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46 国际在线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对他一手提拔起来的现任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的严厉批评在马国内激起了一场政治风波。曾担任马哈蒂尔副手的前副总理穆萨·宾·希塔姆10日站出来维护巴达维,指责马哈蒂尔患有“前总理综合征”,总认为自己最正确。

  马哈蒂尔:我遭背后捅刀

  这场风波源于马哈蒂尔7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对巴达维的“炮轰”。当时有记者问马哈蒂尔,选择巴达维作为他的接班人是否是一个错误。马哈蒂尔回答说:“我曾经提拔过很多人,但他们却从背后对我捅刀子。”

  对于巴达维,马哈蒂尔说:“我选择了他……我原指望得到应有的感激,但结果却是,我被告知,我沉迷于浩大的项目,挥霍光了国家的所有钱财。”

  这是马哈蒂尔迄今为止对巴达维发出的最严厉批评,在马来西亚国内激起强烈反响。

  前副总理希塔姆10日在接受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采访时说,马哈蒂尔患有“前总理综合征”,在他心中,“只有他自己是正确的”。

  希塔姆说,他下台后也曾有过类似症状,但他想办法克服了这种心态。“我告诉自己闭上嘴。我告诉自己……试着放弃、后退。你不能这么做。让其他人接手。他们能办到。他们可能会按我希望的方式去做,也可能不会,但现在掌权的是他们。”

  “他们已经得到了完全的支持,包括政党和人民。我建议(马哈蒂尔)停止干涉他们。”希塔姆说。

  因与马哈蒂尔政见不合,希塔姆于1986年2月辞去副总理职务。

  下马工程是根源

  现年80岁的马哈蒂尔于2003年底下台,把总理职位交给了巴达维。

  马哈蒂尔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交权前,巴达维向他保证,上台后将延续他的政策,继续推进他在任期间启动的几项重大工程。而马哈蒂尔也向巴达维承诺,下台后不会再插手干预政治。

  “但后来的政府没有履行其承诺,实际上它改变了许多此前作出的决定。”马哈蒂尔说,有关他在重大工程上挥霍大笔资金的指责令他很伤心。(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