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巴勒斯坦不需要“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05 国际在线

  作者:杨逸淇

  如同足球场的点球决胜,如果巴勒斯坦就“狱中协议”进行全民公决,那只有一个赢家。

  如果“狱中协议”被否决,那么阿巴斯将别无选择,只有辞职;

  如果“狱中协议”获得通过,哈马斯将面临两难选择:接受意味着一系列政策调整,这有违它执政以来坚持的强硬立场;拒绝则意味着它的执政纲领有违民意,自治政府前景堪忧。

  无论结果怎样,都将导致严重的民族分裂。

  因此,巴勒斯坦不需要“点球”。哈马斯反对公决,而阿巴斯将公决日期设定在7月26日,其实是为各方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也是变相给予哈马斯又一次机会。

  在阿拉伯语和英语中,“狱中协议”原文的确切表述都是“犯人文件”,它是由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境内监狱中的巴几个派别领导人联名签署的,其要旨是呼吁按照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建立与以色列毗邻而居的巴勒斯坦国、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以及组建联合政府等。

  可见,全民公决的实质,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斗争过程中的两种思潮的较量:是和平谈判,还是武力抵抗?

  哈马斯虽然获得了政权,但也继承了沉重的政治遗产。它拒绝承认以色列、拒绝放弃暴力、拒绝接受包括“路线图”计划在内的有关协议和义务,继续着亚辛的路程。

  抛开巴以关系中巴勒斯坦所处地位、所受待遇的公平与否不谈,如果从巴民族渴望休养生息的现实利益来看,哈马斯一味坚持理想和公正的僵硬诉求,将使整个民族浸染于内忧外患的悲怆情绪之中。

  对于中东历史而言,如果说,巴方曾坚持的武装斗争道路是一种历史的选择的话,那么,在寻求共赢、追求和谐的21世纪,人们渴望看到的,是一个能与以色列对话,并共建中东和平大业的全新的巴勒斯坦。

  在历史的球场上,球是圆的,但人心却是方正的。法塔赫已承认了以色列,近来法塔赫与哈马斯的支持率一升一降。90%的巴民众支持“狱中协议”,历史的“脉动”在此时此刻此地告诉我们:巴勒斯坦真正需要的是民族和解。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