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化改变动物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11日电 两位美国科学家称,全球气候变化已开始改变鸟类、松鼠和蚊子等多种动物的基因。他们认为,气候变化对动物习性的影响会反映到遗传上,从而改变动物的进化方向。

  俄勒冈大学教授布拉德肖和研究员霍尔茨阿普费尔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季节变迁,首先在部分动物的基因上得到反映。

  目前,北半球适宜动物生长的季节变长、冬季变短而且气温上升,这导致部分动物向北方扩张,迁徙、发育和繁殖的时间提前。

  布拉德肖等人认为,现在某些动物种群全体都按季节变化改变了生理节律,表明它们的基因已发生改变。布拉德肖等人认为,动物基因适应季节变迁所发生的变化只是第一步,随后动物基因就会发生适应更温暖气候的变化,这种变化又会影响动物种群分布。

  科学家们预测,未来体型较小、种群数量较庞大而生命周期较短的动物,可能更适应气候变暖;反之,体型较大、种群数量较小而生命周期较长的动物,可能进一步减少,有些可能会被更适应温暖气候的动物所取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