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全民公决的“妙”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巴勒斯坦全民公决“狱中协议”的提议10日变成白纸黑字的主席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还是出招了,像一式太极拳,坚决、稳健而又缓慢。然而,哈马斯亮出的架势却似硬朗的长拳,有些硬拼的味道。台下的看客以色列则自怀心腹事,摆出一副相对超脱的神态。

  5月25日启动的巴民族对话会议经历最初10天的通牒期限以及3天的延期后依然没有
进展。实际上,阿巴斯设定7月26日的公决日期再度为各方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也是变相给予哈马斯又一次机会。

  自从哈马斯执政以来,阿巴斯就与其因为政治纲领和权力分配不停地“拌嘴”,直至擦枪走火,大打出手。一方是民选的巴最高领导人,另一方是民选的执政党,双方手中都握着几千杆枪,谁也不服谁。全民公决是阿巴斯无奈之下的选择,然而这可能是一步一举多得的妙棋,但也是一招险棋。

  这棋之“妙”在于有望借民众手中的选票,打破日渐严峻的国际封锁,弥合内部分歧,并向以色列证明巴勒斯坦仍是和平伙伴。而这“险”则在于一旦力度拿捏不准,会把哈马斯逼上“绝路”。

  就在这敏感时刻,不料以色列横出一刀:9日,以色列战舰炮轰加沙海滩,炸死9名巴勒斯坦平民。罹难者中一家7口惨死的画面强烈刺激着巴勒斯坦人脆弱而敏感的神经,压力重重的哈马斯借机一跃而起,呼吁民众绝不能放弃原则和民族权利,绝不“免费”承认以色列,并宣布不再遵守2005年3月达成的停火协议,还威胁要在以色列腹地实施自杀式攻击。

  与此同时,哈马斯猛烈“炮轰”阿巴斯,直言不讳地指责后者的全民公决决定是在试图“颠覆民选政权”,将使巴勒斯坦今后长期遭受“历史性裂痕”。哈马斯在加沙的发言人祖赫里与阿巴斯的亲信埃雷卡特在电视台连线采访中,甚至挥舞着拳头恶言相向,双方对峙的态势陡然升温。不难预料,哈马斯极有可能采取消极抵制公决的立场。试想,如果届时公决在哈马斯抵制的情况下出现阿巴斯期待的结果,阿巴斯又将何以指望哈马斯服软?

  此时的以色列则显得有些“超脱”,用“坐山观虎斗”来形容这时的以色列毫不为过。事实上,“狱中协议”涉及耶路撒冷以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这有悖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极力推行的单边行动,更不符合以色列一贯坚持的长远利益。用奥尔默特的话说,这是一项“没有意义的公决”,其内容“远远没有达到国际社会设定的原则”,而且更不能作为未来以巴和谈的基础。

  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阿巴斯意愿再好,此时却缺乏哈马斯的呼应与合作。巴勒斯坦何去何从,目前很难料定。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