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汽车交通霸权 争自行车用路权 欧美单车族“裸骑”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6月10日的所谓“世界裸骑日”,一批来自欧洲、南北美洲等的多个国家自行车骑士在50多个大都市上演了一次特殊的示威行动,他们以全裸或半裸的抗议方式骑车上街,抗议汽车统治的交通霸权,争取单车族的用路权。

  墨西哥:“天使”上路

  在墨西哥,20多人组成的裸骑队伍在首都墨西哥城开始了环城示威。他们只穿着运动鞋,戴着头盔,有人在赤裸的身上涂上各种图案和标语,比如“尊重骑车人”等,有人边骑边喊:“单车优先、汽车闪边。”还有人则背着天使的翅膀,表明脚踏车一族没有制造污染,是环境的保护者。

  墨西哥城有2000万人口,汽车的激增加剧了城市的烟尘污染,虽然市政府给自行车划出了专属车道,但开车族很少守规矩,经常挤占车道,将骑车族视作隐形人。一名参加抗议的48岁男子说:“这(裸骑)是我们获得司机关注和尊重的必要方式。”不过,关注是得到了,尊重却未必,不少经过他们的司机大声按着喇叭,与抗议者的口号声形成了强烈对比。

  英国:裸骑不“裸”

  英国足球队在10日刚刚取得了世界杯首场比赛的开门红,因此,在这个球迷们肆意挥洒胜利激情的日子里,裸骑队员的出现也显得不是那么突兀了。

  英国的法律禁止在公开场合裸体,但只要这些抗议者不违反交通规则,警察一般也懒得干涉他们的活动。他们在伦敦、曼彻斯特、布赖顿和约克等城市骑车加入了欢呼的人群,一边骑一边挥舞英国国旗,大概胜利喜悦也让他们忘记了原本的示威目的。

  布莱顿市的队员们并没有真的全裸上阵,而是用假发、无花果树叶和标语遮蔽了重要部位。因为布莱顿市所属的苏塞克斯郡警方事先发出了警告,他们将拘捕任何全裸出现在公共场合的人。

  西班牙:一“裸”当先

  西班牙是个裸体主义盛行的国家,而且还正经八百地成立了西班牙裸体爱好者协会,不管是动物保护者搞抗议,还是时尚杂志拍封面,西班牙人都对这种一丝不挂、完全回归自然的方式情有独钟。西班牙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世界裸骑日”活动,马德里、巴塞罗那和潘普洛纳的响应者多达几百人。

  在过去10年中,西班牙的汽车人均占有量不断上升,而骑自行车的人明显是弱势群体。在马德里几乎见不到自行车道。

  其他城市:加入“联欢”

  捷克的布拉格是第一次发起裸骑活动,十几个捷克青年骑脚踏车穿过了市区的众多观光景点,最后在一个公园结束。他们把这次行动当作一次试探,一名组织者说:“如果我们的尝试没有在捷克引发激烈争论,那么明年会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

  此外,美国的芝加哥、加拿大的渥太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都加入了这次50多个城市的“裸骑大联欢”。·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