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求关塔那摩“关门”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34 扬子晚报

  3名被关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在押者10日早晨在牢房中自杀身亡,这一事件使包括美国议员在内的多方要求布什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越来越高。

  “关塔那摩监狱根本不存在希望,”曾经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英国籍在押者沙菲克·拉苏尔回忆说。拉苏尔和其他两名英国籍在押者阿西夫·伊克巴尔以及鲁哈尔·艾哈迈德2002年初被美军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2004年3月获释。在描述监狱内的情况时,拉苏尔
和他的同伴仍然心有余悸。拉苏尔说,他和他的同伴经常受到殴打,并被捆绑在地面的钩子上接受强光照射和重金属器具噪音“侵扰”;有时,美军强迫他们观看录像,录像中一些囚犯被命令摆出各种带有屈辱性的姿势。让他们更加感到屈辱的是,美军还将《古兰经》扔到厕所中。

  “你的脑子里每天只会想着如何才能得到公正,或者如何杀掉自己,”拉苏尔10日对美联社说,“在那里,萦绕在你脑中的,不是什么成为烈士的思想,而是一种绝望。”

  在关塔那摩监狱自2002年1月以来首次发生囚犯自杀事件后,美军为防止自杀事件重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非睡眠时间不再向囚犯提供被单等。不过,一些人权组织和为那里囚犯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认为,此次自杀事件“仅仅是个开始”。

  美国总统布什9日表示,他希望关塔那摩监狱“空无一人”,暗示美国政府将和相关国家讨论遣返囚犯问题。登博本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拉赫曼,帮助他恢复精神,但美军在登博探访前就没收了他随身携带的报纸。登博探访那天下午,美军把绝食的拉赫曼固定在一张椅子上,通过插入他鼻孔的一根软管实施强行喂食。

  此外,为17名也门籍在押者打官司的律师戴维·雷米斯10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也表示,自杀事件是关塔那摩监狱中一个早就在“酝酿之中”的悲剧。

  在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永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政府)应该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杰克·里德说,“在让这些人远离公众和找到谁是真正恐怖分子之间,应该有个完善程序来平衡,但政府到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阿伦·斯佩克特也对政府长期关押“恐怖嫌犯”却不采取司法措施的做法表示不满。斯佩克特说,美军对于许多囚犯的拘留都基于道听途说,如果真的是恐怖分子,就应该受到审判,而不是无限期拘押。“特别法庭已经设立,那些人应该受到审判,”斯佩克特说,“如果被确认有罪,那么他们就应该被判刑。”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