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挑“刺” 美欧加强游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59 新华网

  伊朗官员11日分别就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发表讲话,但并没有就伊朗是否会接受方案作明确表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11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伊朗认为六国关于解决核问题的新方案部分“可以接受”,但也有部分需要删除。

  美联社说,阿塞菲没有详细说明所指的分别是方案的哪些内容,但他的讲话反映出
伊朗方面希望修改这一新方案的意图。

  同一天,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说,新方案包含“积极措施”,但也有“问题”。

  拉里贾尼强调,伊朗不会接受带有惩罚威胁的谈判。

  “方案包含积极举措,如(美欧提供)轻水反应堆技术,”拉里贾尼当天在开罗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后对媒体说,“还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比如关于铀浓缩活动,……所以还需要就这些问题举行最终接触。”

  拉里贾尼同时表示,伊朗希望各方就核问题举行不设前提条件的谈判。如果方案包含伊朗在予以拒绝后可能面临惩罚的内容,那么伊朗将不会接受新方案。

  为向伊朗方面营造更多国际压力,美国和欧盟开始转向了12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希望通过谋求其他成员国的更多“声音”迫使伊朗接受一揽子方案。

  美联社11日提前从该机构外交官处获得了美国和英、法、德三国准备散发给理事会成员国代表的意见书。

  美联社援引美国意见书的内容说,美国“鼓励理事会所有成员发布立场强硬的声明”,呼吁伊朗就一揽子协议举行谈判。意见书警告说,如果伊朗拒绝,六国“已经同意寻求相关措施,包括诉诸联合国安理会,以迫使伊朗改变方向”。

  欧盟国家的意见书则说,伊朗赢得国际社会信任的最重要步骤就是全面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而如果伊朗不妥协,那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增强对伊朗的压力。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