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组阁谈判破裂 季莫申科有望成为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0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乌克兰组阁谈判再起波澜。支持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政党联盟10日说,由于在议长人选上陷入僵局,“橙色联盟”已经中断组阁谈判。

  为挽救岌岌可危的“橙色联盟”,尤先科当天表示,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有资格再次成为总理。

  组阁谈判破裂

  支持尤先科的政党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女发言人特蒂亚娜·莫克里季说,因为社会党坚持要求得到议长职位,组阁谈判已经失败。

  “因为社会党的立场,谈判已经停止,”莫克里季说。

  乌克兰今年3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共有5个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进入议会,其中地区党获得186席,季莫申科联盟赢得129席,“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社会党和乌克兰共产党则分别获得81席、33席和21席。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宪法修正案,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地区党尽管得票最多,但未超过半数议席,而且找不到联合组阁的伙伴,只能让出组阁权。

  支持盟友复位

  由于“橙色联盟”组阁谈判失败,尤先科10日说,乌克兰正陷入一场政治危机,必须尽快解决。

  尤先科当天发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说,季莫申科重新恢复总理职位“合乎逻辑”。

  “我认为,寻求成为总理的政治家必须肩负起组建联盟的责任,”尤先科说,“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人们准备给‘橙色联盟’第二次机会。但人们也要求‘橙色联盟’领导人在寻求妥协和达成一致上肩负更大责任,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的乌克兰”表示,季莫申科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得票数位居第二,因此有权提名总理。

  弥合地区分歧

  尤先科的总统竞选对手、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坚持认为,自己应加入新政府,并指责尤先科在组阁谈判期间把乌克兰带入无序状态。

  “这是合理的结局,”地区党女发言人安娜·赫尔曼说。赫尔曼认为,地区党将与“我们的乌克兰”组成“大联盟”。“我确信,支持总统的力量和地区党有共同语言。”

  社会党资深议员尼古拉·鲁德科夫斯基说,他对组阁谈判破裂感到惊讶。“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橙色联盟复合,我们需要的只是几个关键职位。”

  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可能会发现,与亚努科维奇分享权力比季莫申科容易,因为他与季莫申科积怨太深。这种想法如果成为现实,就可以缓和乌克兰西部和东部地区的分歧。

  “现在考虑埋葬‘橙色联盟’为时过早,”政治分析家弗拉基米尔·费先科说。他认为,“橙色联盟”内部存在微弱希望达成妥协。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