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人的"狱中协议"和狱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05 国际在线

  

巴勒斯坦人的"狱中协议"和狱中生活

  哈马斯反对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

  国际在线驻耶路撒冷(记者 廖吉波、贺金喆)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日宣布,7月26日,巴勒斯坦将就是否接受一份由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各派别领导人
签署的"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一天之后,参与制定和签署该协议的在以色列监狱内关押的哈马斯与杰哈德的领导人宣布退出该协议。那么,这份备受关注而又引起广泛争议的"狱中协议"是如何出炉的?巴勒斯坦人的狱中生活又是怎样的?以色列西部连接南北的4号高速路边有一片被层层铁丝网包围着的建筑,这就是以色列哈德利姆监狱。这座监狱看上去跟别的监狱没有太大的区别,一重重的铁门,高高的哨楼。但是与其他监狱不同的是,2000年巴勒斯坦大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就关押在这里,正是他和一同关押在这里的几位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派别的主要领导人共同推出了"狱中协议"。

  巴尔古提的助手尼米尔是"狱中协议"如何出炉的少数几个知情人之一。他说,早在一月底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结束后,巴尔古提就开始策划一份这样的文件。 "巴尔古提给新当选的立法委员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团结合作,求同存异,组建一个联合政府,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随后,巴尔古提开始起草文件,并且在4月初完成草稿。由于监狱不允许他们相互沟通信息,被关押的各派别领导人只能利用每天早晚两个小时的放风时间讨论这份文件的草案。

  "所有派别的人都参与了讨论,他们对文件进行了一些改动。经过一个多月的讨论,他们向外界提交了最后的文件。"

  但是如何把最终文件传递出去是一个问题。以色列监狱发言人奥里特说,监狱禁止任何犯人将纸张传递出去,"没有任何纸张被传出监狱,一旦我们发现任何纸张,我们将进行收缴。唯一可能的就是他们将想法告诉给律师,然后由律师再转告给外界。"

  事实上,最后的文件也的确是巴尔古提向律师口述后传出监狱的。

  据巴勒斯坦的一所大学不久前做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巴勒斯坦人支持这项狱中协议。而这项狱中协议得到广泛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巴勒斯坦成年男人都曾经在以色列监狱里呆过一段时间。在巴勒斯坦人心目中,被以色列当局抓进监狱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尼米尔本人就曾先后多次被以色列抓进监狱,总共坐了8年的牢。他说,在监狱里,巴勒斯坦人也分成不同的派别,各派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彼此间也没有冲突。由于监狱的生活很枯燥,所以各个派别会组织自己成员学习,由他们中间受过教育的人来负责教书,不少人在监狱里还拿到了学位,"很多巴勒斯坦人进去的时候不会写也不会读,但是出来的时候不但具有读写能力,有的甚至还掌握一门外语。因此,巴勒斯坦人把以色列监狱称之为大学。"另外,巴勒斯坦政府每个月还给被抓的人一定补贴,所以很多家里没有钱供他们上学,又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便故意找茬让以色列士兵给抓住,好进去坐牢。26岁的奥萨马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外面和在以色列监狱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我故意去以军检查站找麻烦,他们让我停我偏要走,他们让我走,我偏不走,最后他们把我抓走了。"

  奥萨马还说,监狱里虽然也分派,但彼此的关系要比监狱外面各派的关系好得多。如果巴勒斯坦人能像监狱里各派那样,巴勒斯坦的社会秩序会好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