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埃菲尔铁塔脚下的“绿色汽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1日(记者严明)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的三月广场11日上午变成了临时的汽车展览场地。不过与普通车展不同的是,今天展出的都是刚刚参加完2006年巴黎“必比登”挑战赛的车辆,参赛汽车比试的不仅是速度,还包括车辆的“绿色性能”:燃料经济性和环保指标。

  在奇形怪状、琳琅满目的参展车中,除了混合动力车多少还使用汽油之外,很多汽
车使用的是氢燃料电池、锂电池、太阳能、生物乙醇等低污染甚至零污染的“替代能源”。这些车跑完120多公里的环巴黎赛程之后,来到埃菲尔铁塔脚下向公众展示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和前景。参与此次展览的既有沃尔沃、通用、丰田、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厂家,也有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等教学科研机构、法国电力公司和法国液化气公司等能源企业。

  日本丰田提出的口号是“目标零排放”,使用混合动力的丰田“普瑞斯”汽车目前已正式推向市场。沃尔沃推出了一辆可使用5种燃料的概念车,该车在行驶过程中可通过电脑控制使用汽油、柴油、液化气、天然气和生物乙醇,追求能源的高使用效率和尾气低排放。在这些企业看来,混合动力汽车已具备市场化条件,有望在未来短期内形成“环境友好型”汽车解决方案。

  参加“必比登”挑战赛的中国车有同济大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中信”锂电池纯电动汽车和“永久”电动摩托车。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孙泽昌教授介绍说,同济的两辆“超越三号”燃料电池轿车的燃油经济性相当于百公里3.13升,该车在“必比登”挑战赛的燃油经济性、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和噪音等4个测试项目上,均获得了好成绩“A”。

  据孙泽昌预计,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在2015年前后有可能进入“商业化导入”阶段。他介绍说,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采用了切合实际的技术路线,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脚步很快。目前中国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系统设计方面已与世界同步,在开发思路和方法上有独到之处。

  参加这次展览的法国液化气公司,是从事氢气制造和氢燃料电池开发的企业。该公司的工程师在现场给一辆日产汽车添加了氢燃料,整个过程看上去就像普通加油站加汽油一样。工程师充满信心地介绍说,氢燃料电池以及“加氢站”进入商业推广阶段将为期不太遥远,在未来10到20年里,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汽车完全可能出现在市场上。(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