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组阁谈判破裂 “橙色联盟”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01 光明网

  

乌克兰组阁谈判破裂“橙色联盟”岌岌可危

  ▲5月25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议会大厦,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右)在会议上发言。当天,乌克兰第五届议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5个进入议会的党派将在此后的一个月内通过相互磋商组建议会多数派,进而成立新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发(资料片)

  乌克兰组阁谈判再起波澜。支持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政党联盟10日说,由于在议长人选上陷入僵局,“橙色联盟”已经中断组阁谈判。

  为挽救岌岌可危的“橙色联盟”,尤先科当天表示,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有资格再次成为总理。

  组阁谈判破裂

  支持尤先科的政党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女发言人特蒂亚娜·莫克里季说,因为社会党坚持要求得到议长职位,组阁谈判已经失败。

  “因为社会党的立场,谈判已经停止。”莫克里季说。

  乌克兰今年3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共有5个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进入议会,其中地区党获得186席,季莫申科联盟赢得129席,“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社会党和乌克兰共产党则分别获得81席、33席和21席。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宪法修正案,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地区党尽管得票最多,但未超过半数议席,而且找不到联合组阁的伙伴,只能让出组阁权。

  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4月签署结盟议定书,形成议会多数派并着手组建联合政府。此后,三党展开多轮组阁谈判,但在职位分配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按照规定,三党必须在6月27日前完成组阁,并在此后30天内提名总理和内阁成员。

  但是在议长人选上,社会党和“我们的乌克兰”却发生了激烈冲突。“我们的乌克兰”议员表示,议长应由该党成员担任。

  不过,季莫申科认为,“我们的乌克兰”拒绝让出议长职位,其目的是为了退出组阁谈判、与地区党进行交易。如果“我们的乌克兰”与地区党结盟,那么季莫申科联盟将成为反对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