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世界关注靖国神社问题 批评参拜声音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韩国《东亚日报》今天报道,“‘靖国问题’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韩国、中国等过去曾遭受侵略的国家的抗议,强行参拜靖国神社。对此,国际社会的批评声音日益高涨。小泉纯一郎狡辩说,参拜靖国神社既是‘心态问题’,又是‘日本国内问题’,但这样的解释显得那么苍白。进而靖国神社问题成为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实际上是首相选举)的焦点。”

  “文明与野蛮之间”

  7月20日和21日,将在首尔举行“用世界的眼光看靖国”国际学术大会。来自5个国家的23名学者将对日本首相和内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从世界史的角度进行学术讨论,并制定克服历史的模式。

  日本东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高桥哲哉、律师内田雅俊、“靖国参拜违宪诉讼聚会”事务局长十子实、台湾岛内知名人士高金素梅、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麦克马科、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学教授多顿等有关专家将参与大会。

  筹备大会的靖国反对共同活动事务次长金银植(音)说:“我们将强调,靖国神社看似属于文明世界,但从追求的内容看暴露出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性。”

  该学术大会带有“在靖国神社的黑暗里亮起和平烛光”集会的事先协调工作性质。该集会将从8月11日到15日在东京举行。

  由韩国、台湾、日本市民团体主导的该集会把文化活动与抗议运动相结合,参加人数将达到数万人。

  美国也在沉默中注视

  美国布什政府表面上对靖国问题保持沉默。因此,小泉纯一郎说:“只要美日关系良好,韩日、中日关系就会自动转好。”无视韩中两国的批评。

  但近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美国国防部前副国务卿助理坎贝尔等知识分子阵营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纷纷表示忧虑和提出批评。日本首相的立场变得更窄。

  东亚研究所所长肯特·卡尔德指出:“如果美国人知道靖国的本质,会提出更强烈的抗议。美国担心一旦日本在亚洲被孤立,会对亚洲外交产生恶劣影响。”

  根本解决对策?

  最近就靖国问题引发的争议逐渐把目光锁定在“首相停止参拜”和“焚毁A级战犯”上。实际上,下任首相为避免日本在外交上被孤立,可能保留参拜或焚毁A级战犯。那么,这样靖国问题就结束了吗?

  立命馆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所长徐胜(音)主张,除此之外,应从名单中删除韩国人和台湾人等合祀者、返还靖国战争博物馆中珍藏的从韩国和中国掠夺的战利品、取消把侵略先头部队当作神供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