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球军费开支创新高 美占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15 光明网

  

2005年全球军费开支创新高美占近一半

  美国军费增长主要是因为对伊拉克用兵,图为美军在伊拉克作战(资料图片)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法新社消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十二日说,去年全球军费猛升至创纪录高位,其中美国占近一半。俄罗斯自二○○一年来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武器供
应国,其武器销量占全球三成。

  该研究所在年度报告中说,二○○五年军费达到一万一千一百八十亿美元,或全球每人一百七十三美元,比二○○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点四。

  大多数年度的军费增长,来自美国的军费增长。而美国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用兵,以及飓风的影响。

  该研究所所长拜勒斯说:“我们看到武器生产明显增长,以及军费大幅上升。”

  美国占全球军费百分之四十八,其次是远远落在后面的英国、法国、日本等。

  报告说:“布什政府单方面使用武力的癖好似乎未变,但伊拉克的动荡使布什政府除了偶尔暗示之外,不敢贸然进一步使用武力采取‘先发制人’行动。”

  世界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升,使拥有这些资源的国家得以大量增加军费,导致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增加军事采购。

  俄罗斯自二○○一年来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其武器销量占全球三成,其次是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

  全球最大一百家武器公司的销量在二○○四年上升了百分之十五,这是最新的统计数字。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占了大部分的销量。

  研究所称,武器工业已变得越来越集中,最大五家公司占最大一百家公司销量的比率,由二○○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二,倍升至百分之四十四。

  二○○五年,有十六个地方发生了共十七次主要的武器冲突,大部分在亚洲发生,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的数字,亦是第二年洲与洲之间没有活跃的冲突。

  研究所称,冷战结束后,越来越多人认为宗教是世界许多冲突的重要因素。

  相关报道

  2005年全球军费支出达11180亿美元 美国占48%

  

  新华社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日发表的报告说,2005年全球军费支出创历史新高,达到11180亿美元,其中美国独占48%。

  根据这份报告,与2004年相比,去年全球军费支出增加了330亿美元,其中仅美国就增加了260亿美元。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认为,美国出兵阿富汗和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造成其军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份年度报告,15个主要国家的军费支出占全球总开支的84%,其中名列前4位的是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