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关全球生物燃料社会及环境影响评估的首份报告显示:生物燃料可大幅减少石油依赖,但各国需警惕由此产生的生态影响 生物燃料发展机遇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43 中国环境报

  ◆张小青

  有关全球生物燃料的社会及环境影响的首份评估报告《生物燃料用于运输:全球潜能及21世纪可持续农业与能源密切关系》6月7日由世界观察所与德国的技术合作机构和可再生资源组织联合发表。报告在指出“乙醇和生物柴油燃料等生物燃料可大幅减少全球石油依赖”的同时,告诫各国避免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带来的使农业及生态遭受重大影响的风险。
物燃料带来节能减排机遇
近年来,全世界生物燃料生产发展速度超过石油生产。自2001年以来,生物燃料生产已经增加了一倍,并因世界油价飙升和各国政策的支持而正在向更强劲的增长蓄势待发。去年全球生物燃料生产每天超过67万桶,大约相当于运输燃料市场的1%。尽管目前石油在全球运输燃料中所占的比例超过96%,但生物燃料生产的发展速度快于石油,如2000~2005年全球乙醇生产增长了一倍多,生物柴油生产扩大将近4倍,而石油生产同期仅增长7%。2005年,巴西领跑乙醇燃料生产,甘蔗作物提供其超过40%的非柴油燃料。美国乙醇燃料产量居世界第二,欧盟的生物柴油产量占世界89%。
油价不断飙升和二氧化碳减排需求促使各国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生产。报告指出,世界石油需求在不断增加,2002~2004年世界石油需求增加了5.3%。世界最穷的47个国家中,有38个是石油进口国,其中25个完全依靠进口获得石油,而它们中的许多国家有充实的农业基地,非常适宜种植高产能源作物。目前,运输和生产运输燃料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1/4,其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目前大多数生物燃料生产都有稳定的减排效益,报告认为,对专用的能源作物和用作能源的废弃物等纤维物质的投入可获得最大减排效益,因为能源作物能够在生长过程中将碳固定在土壤中。据估计,由不同物质生产的生物燃料可获得不同的减排效益,如柳枝稷、白杨等纤维质可获得70~110%的减排效益;废油、收获庄稼时的废弃物和污水等65~100%;甘蔗、糖用甜菜等糖类作物40~90%;源自油菜籽、葵花籽和大豆的菜油45~75%;玉米和小麦等淀粉类15~40%。
生物燃料生产有望大幅提速
各国蓄势待发拓展生物燃料生产。据报告预测,巴西将在2008年以前使其所有的柴油燃料含有2%的生物柴油,2013年将其比例提高到5%。美国2005年可再生燃料标准要求该国2012年前将用于运输的生物燃料的使用量达到284亿升。哥伦比亚今年初要求其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所销售的汽油都含10%的乙醇;委内瑞拉政府要求逐步采用含10%乙醇的汽油;玻利维亚正在考虑批准有关汽油含25%乙醇的规定。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正在尝试扩大甘蔗乙醇燃料生产;阿根廷、墨西哥、巴拉圭和秘鲁都正在考虑生物燃料计划。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在2010年以前使生物燃料在运输燃料中占5.75%;日本已经批准使用含有少量乙醇的混合汽油,为实施将来用生物燃料替代20%的石油需求的长期目标做准备;加拿大将在2010年以前使45%的全国所消费的汽油含有10%的乙醇燃料;泰国打算从明年开始使其汽油中乙醇的含量达到10%;菲律宾不久将要求汽油中生物柴油的含量达到2%、乙醇5%;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行业正在根据政府要求制订提供更多棕榈油的计划;印度一个有关蔗糖乙醇计划要求该国大多数地区所使用的汽油含5%乙醇;非洲的许多国家正在努力增加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量。大规模种植能源作物需警惕生态影响
报告引用的数据表明,生物燃料在今后的25年中可给美国提供37%的运输燃料,并在同期替代用于欧盟国家的20~30%石油。然而报告发出警告说,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有可能带来使农业及生态遭受重大影响的风险。“世界观察生物燃料”项目主管苏珊·亨特认为,政府必须采取激励措施,将食物燃料与燃料作物的竞争降至最低限度,并阻止向具有生态价值土地的扩展。
生物燃料长久不衰的潜力在于使用非食物原料,其中包括农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林产废料以及柳枝稷等多纤维质的速生能源作物。人们期望多纤维质的生物质资源的化合物和新一代生物燃料转换技术(其中包括使用酶和人工合成柴油的生产),将使其在一段时期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能与传统的汽油和柴油燃料竞争。
提高效益降低风险的政策建议
为了加速开发生物燃料,使其效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强化市场。应该基于健全的财政激励机制和对私人投资的支持、基础设施的开发以及建立能够使用新燃料的运输车队,使生物燃料政策聚焦于市场开发;
——加速向新一代技术的转化。关键在于向新一代生物燃料原材料和技术的转变,以便用更低的成本大幅增加生产,同时把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小;
——保护资源基地。必须保持土壤生产力、水质和生态系统的其他许多种类的服务;
——促进国际可持续生物燃料贸易。持续快速发展生物燃料将需要开发一个严格符合规则的国际燃料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