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说全球多数国家不能保证供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55 国际在线

  新华社日内瓦6月12日电(记者 杨伶):在6月14日世界献血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12日在此间发布公报指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临床用血还不是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供血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尽管如此,过去两年里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国在供血安全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公报说,在世卫组织最近调查的124个国家中,只有56个国家的无偿献血人数有所增
长,而其余68个国家无偿献血的人数基本与往年持平甚至有所下降。

  公报说,上述124个国家中49个实现了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其中只有17个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依靠有偿献血或者亲属为患者献血解决供血问题。公报说,高收入国家无偿献血者占人口比例比发展中国家要高15倍。

  此外,世卫组织的调查显示,由于缺少经费、检测设备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等原因,124个国家中有56个国家没有对所有血液进行艾滋病病毒、乙肝和丙肝病毒及梅毒病毒检测。

  不过世卫组织表示,也有一些国家在无偿献血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例如亚洲的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拉丁美洲的圣卢西亚等。世卫组织公报援引中国公布的数字说,2005年中国对所有的献血来源都进行了上述4项病毒检测。中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94.5%。公报称,中国取得这些成就主要是由于加大了控制血液与血浆交易的力度,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非法采供血。

  世卫组织1997年制定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临床用血全部采用自愿无偿献血的目标,并在2004年与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等联合发起倡议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日。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今年的世界献血日主题定为"承诺":健康人承诺成为经常自愿无偿献血者;现有自愿献血者承诺继续经常献血;输血服务机构和伙伴组织承诺在输血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提供最高医护标准。6月14日,世卫组织输血医学培训合作中心和泰国红十字会国家血液中心将在曼谷举办全球世界献血日庆祝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