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41 国际在线

  

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

  

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国际权威的裁军和军备研究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日发表了2005年度《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该年鉴显示,美国去年军费开支
约占全球总额的一半,仍是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去年全球军费开支增加主要是由于美国军费有增无减。

  建立于1966年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最负盛名的国际性研究机构之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军费开支、军备竞赛、武器贸易、裁军和军控谈判等。自1969年以来,该所每年面向全球发行《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为决策者和研究者们提供大量最新数据和最新情况。因资料翔实,立论中允,这部年鉴已成为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具权威的裁军与军备控制课题的工具书。

  

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

  2005年度《年鉴》提供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创历史新高,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5%,较2004年增加了3·4%。与此同时,全球去年共有16个地区发生了17场主要军事冲突,是冷战结束以来军事冲突最少的一年。

  据统计,2005年,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其开支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8%。

  此外,由于全球原材料,特别是能源产品和矿产品的价格上涨,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等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国去年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军费开支。在军备竞赛等因素的作用下,中东和高加索等地区的军费开支出现普遍攀升的势头。其中,南高加索的格鲁吉亚是去年军费开支增幅最大的国家,增幅高达143%。统计还表明,欧洲是去年唯一一个军费开支呈下降趋势的地区,降幅为1·7%。这主要是因为西欧国家的军费开支缩减,其中意大利和英国的军费缩减幅度最大。

  

美国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

  《年鉴》还指出,尽管中国和印度去年的军费开支规模进入了全球前15位,但其额度是随其各自国内经济总量增加而增加的,在全球军费总开支中所占比例极其有限,按人均计算更是微不足道。统计显示,去年人均军费支出最高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以色列,分别达1604美元和1430美元,而中国和印度去年的人均军费支出仅为31·2美元和18·5美元,与世界平均水平173美元相距甚远。

  《年鉴》分析认为,美国去年军费开支的增加进一步表明,布什政府单方面使用武力的倾向丝毫没有改变。不过,"伊拉克泥沼的拖累将使它暂时无法按自己的设想采取更多'先发制人'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