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右翼强灌战前“道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过去三年,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对350起“不爱国”行为中的教师作出停职、罚款等惩戒处理。这些“不爱国”行为包括不唱国旗、升太阳旗时不起立等。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说,日本右翼势力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正在各公立学校大力推行战前“道德”的教育灌输。

  欲修改立法钳制教师思想

  今年5月30日,东京地方法院对一名退休教师处以20万日元穴约1770美元雪罚款,理由是这名教师在毕业典礼上,呼吁学生家长在演奏日本国歌《君之代》时不要起立。这是由保守势力控制的东京都惩罚类似“不爱国”行为的最新一例。

  执政的自民党今年正式把《教育基本法》修正法案提交国会审议,修正案的核心就是强调回归战前的“爱国主义”等“道德教育”。

  设培训中心灌输“美德”

  日本国旗“日之丸”和国歌《君之代》向来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之一。日本战败后,盟军一度禁止日本悬挂“日之丸”,《君之代》虽然未被禁止,但当时的日本文部省还是在教科书中删除有关齐唱《君之代》的规定。直到1999年,在保守主义势力迅猛抬头后,日本国会通过“国旗国歌法”,正式确立两者“名分”。2003年10月,石原慎太郎领导的东京都政府通过教育委员会规定,所有公立学校教师在学校典礼上必须起立向国旗致敬,并齐唱国歌,违者将受到严惩。

  东京都还设立“培训中心”,对公立学校的年轻教师灌输“爱国教育”。负责培训的田宫健次直言不讳地说,“培训中心”的指导哲学是恢复日本战前教育的“道德观”。

  让人联想军国主义教育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推动修改1947年成立的《教育基本法》。执政的自民党提出,要在《教育基本法》中突出“爱国心”、“传统”、“道德”等。日本许多团体和教师认为,这种做法让人联想起战前的军国主义教育。

  反对修改《教育基本法》的人士认为,现行教育法强调个人自由,恰恰培养了日本社会的创新精神,为日本经济繁荣奠定基础。穴据新华社专稿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