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天皇强调不应忘记历史 间接批评小泉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47 青年参考

    6月11日,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抵达马来西亚,这是他们此次访问东南亚的第二站。据日本宫内厅透露,在这次为期8天的东南亚之行中,明仁天皇和皇后的最后一站是泰国。到泰国时,日本天皇夫妇还将出席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的庆祝仪式。

  强调“不应忘记历史”

  6月8日,在新加坡总统纳丹夫妇为天皇夫妇举行的盛大晚宴上,明仁天皇发表致辞说:“贵国人民在二战中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苦难,对此,我们不能遗忘。日本人民正牢记这段历史,致力于促进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发展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而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出访之前的6月6日,明仁天皇就在皇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主动提及日本在

二战期间的侵略罪行。明仁天皇称,“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很多人都在二战中丧失了生命,每次回想起来我都感到心痛。”他强调说,“我们不应忘记这段历史,各国人民应团结起来为建设没有战争的世界而努力”。明仁还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加强日本同东南亚的关系。

  可是,日本的主流媒体在第二天都不提明仁天皇的这段发言。

  间接批评小泉政府

  与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做法相比,现年72岁的明仁天皇对待战争历史更多采取的是一种反思态度。

  1990年,明仁天皇为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道歉。两年之后,他又进行了历史性的正式访华,称为日本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深表悲痛。

  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中,明仁天皇又表示:“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回顾历史,我真诚地希望战争的阴霾不再出现。”

  可以看出,明仁主张以较正确的态度对待历史,这与日本政界一些人刻意淡化甚至模糊历史不同。在日本君主立宪制的政体下,天皇虽然只是形式上的国家元首,但仍然具有极大的权威和影响。明仁天皇反复强调“不应忘记历史”,实际上正是对小泉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所持态度的一种批评。

  不想替右翼挨骂

  据法新社报道,在出访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明仁天皇还对二战后的日本国民逐渐遗忘侵略历史感到担忧。他“希望专家能彻底讨论日本教育的未来,让日本年轻人在学会珍惜国家和人民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幸福。”

  日本政府今年4月批准了执政党提交的修订教育法案,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反对人士指出,这使人联想起战前和战时日本的军国主义。

  日本天皇反复强调“不应忘记历史”,对新马泰三国展开温情外交,可谓用心良苦。但是,明仁天皇为什么要和日本的右翼潮流唱反调呢?

  道理很简单,首先,这是在维护当今日本皇室爱好和平的形象。更重要的是,日本皇室在二战中是负有责任的,只是当年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皇室的战争责任侥幸没有得到追究。如果现在的日本政府再次否认历史,受害的亚洲各国人民肯定要旧账重提,弄不好,日本皇室当年的罪责会被再次拿出来清算。所以,明仁天皇不想替右翼受过,他如今主动强调“不应忘记历史”,至少可以让他继续安心当他的天皇,客观上也和要为历史翻案的日本右翼划清界限,从而在国际上博得爱好和平的美名。 实习生 邹汉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