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老挝泼水节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14 青年参考

  邓海欧/文

  

  4月去了趟老挝,正赶上泼水节。我和同伴们带着3个可以把我整个装进去的大水桶(装满了水),坐在皮卡车后面 ,绕着万象的主要街道转圈。

  车队以蜗牛的速度在人群和摩托车群中移动,街道两边是一帮一伙围坐在商铺门口的“搞怪”人群,每个人脸上都洋 溢着笑容,身上都是五颜六色、湿漉漉的。“五颜六色”可不是衣服的颜色,而是“水蛋”的颜料打到身上染上去的。

  老挝人为了过足泼水的瘾,想出了诸多新花样,从用锅碗瓢盆泼水发展到用水枪,如今又发明了“杀伤力”巨大的“ 水蛋”——在气球般大小的袋子里装满含有颜料的水,对准他人进攻。过往人等,概不放过。

  几乎每个商铺都在播放摇滚乐,震耳欲聋。有人随着乐曲翩翩起舞,舞姿

性感撩人;有人带着万圣节的面具行进在人 群中,搞怪、逗笑;有的男士装扮成人妖,光着上身,戴着胸罩,哗众取宠;还有些20岁左右的帅小伙儿,一看见骑
摩托车
的美女,或是示意停车,把人家从头到脚淋个遍,或是一窝蜂地上来拥抱、牵手。我的手不知让多少帅哥摸过、亲过了,看我 是个“老外”,他们对我还是很“文明”的。要是换成当地的姑娘,被他们抱下车都不足为奇!

  老挝的女孩热情、大方,看见帅哥就像老鼠看见大米一样。她们会上来拥抱你,摸你的脸,把你拽下车,抢你手里泼 水的武器。抢到手就是她们的了,她们会开心地大笑,然后向你甜甜地说一句“萨拜帝比麦”(新年快乐)。

  大街上一片“混战”,每辆车上的每一伙人都在与其他人为敌。即使被“水蛋”打得再凶、再疼,也没有人面露怒色 ,看见有人要来泼自己也不躲闪,反而会说“考普斋”(谢谢)。被“泼”是一种幸福,被“泼”得狠,说明你被大家喜欢, 你得到的祝福也就越多。

  泼水节也有泼面粉的。面粉有白的和黑的两种。一帮人冲过来,你根本没处躲,有人还趁机把面粉抹到你脸上。还有 人想出歪点子:泼冰水。一连几天的暴雨,温度还不是很高,冰水洒在身上,换来人们的惊声尖叫和大笑。

  在战斗最关键的时候,才发现后勤补给的重要。我们这车“水源”枯竭,只能落荒而逃。幸好我们在参战前就和司机 约好:敲一下是“停车”,敲两下是“前进”,敲三下是“没水了,快速撤离”。在历时4个小时的战斗中,我们不幸丢失3 个饭缸和两顶帽子,衣着损失大小不一,但每个人都兴奋不已,连呼“过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