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强调朝日关系中的首要问题是日本赔礼道歉和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平壤6月13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3日在平壤发表谈话强调,在解决朝鲜和日本关系问题上,首要的是日本向朝鲜作出令人信服的赔礼道歉和补偿,而不是早已解决了的“绑架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朝日关系的本质是被害者和加害者的关系。日本过去强征了840多万朝鲜人,残杀了100多万朝鲜人,并强迫20万朝鲜妇女充当“慰安妇”,犯下了人类历史上
前所未有的“反人类罪行”。但至今日本也没有向朝鲜人民低头谢罪,也根本不想进行补偿。

  发言人指出,无论从程序上还是从道义上讲,日本都应该首先对过去的罪行赔礼道歉,并对受害方进行补偿。

  发言人还指出,“绑架问题”是在朝日双方处于敌对状态的特殊时期发生的。朝鲜已经对此正式表示“遗憾”,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同时也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真诚地解决了日本方面提出的各种问题。因此,“绑架问题”是“已经完全解决了的问题”。但日本当局最近依然把“绑架问题”当作一个“未解决的问题”,歪曲事实、误导舆论,企图使这一问题“国际化”,利用这一问题回避清算过去的义务,这是“不讲诚信的背信弃义的行为”。

  所谓“绑架问题”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问题。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对此正式表示了“遗憾”,并送回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了去世的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日本方面依然认为,这一问题没有解决,并于最近表示,要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八国首脑会议讨论,试图将这一问题“国际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