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法塔赫火烧哈马斯办公楼 巴立法委召开紧急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1:2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武装人员13日凌晨纵火点燃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两处办公地点。

  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及支持者之间12日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多个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冲突,包括枪战、绑架和纵火等。

  12日深夜至13日凌晨的这一系列事件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日宣布将于7月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后两派爆发的最激烈冲突。

  路透社评论说,当天的冲突也是今年3月哈马斯政府宣誓就职以来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发生的最严重冲突之一。

  阿巴斯与哈尼亚原本定于13日晚会晤,以解决双方在公决问题上的分歧。

   烧了总理哈尼亚办公室

  12日的冲突发生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镇。当时,一群哈马斯武装人员正参加为此前在两派冲突中丧生的哈马斯支持者举行的葬礼,行至拉法的巴安全局总部大楼前时,同安全部队人员发生了冲突。

  法新社报道说,哈马斯武装人员用火箭筒炸毁了安全局总部门前的墙体,并强行向大楼内逼近。此时,大楼内的安全部队官员进行还击,打伤了一名哈马斯成员,这人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于是,哈马斯武装人员将大楼重重包围,要求那名开枪的官员出来,双方最终发生严重交火,造成另外1人死亡、14人受伤。

  作为对哈马斯武装人员围攻安全局大楼行动的回应,数百名法塔赫支持者12日晚攻击并纵火点燃了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议会大楼,巴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的办公室也位于其中。随着火势迅速蔓延,大楼遭到严重损坏,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哈尼亚当时人在加沙地带。

  稍后,这些武装人员在市中心强行绑架1名哈马斯的立法委成员。

  此外,在约旦河西岸另一座城市杰宁,法塔赫武装人员冲击哈马斯议员办公地并开枪恐吓。

  在有关方面的斡旋下,人质已被安全释放。双方对峙态势略有缓和,但紧张气氛依然笼罩加沙地带。

  骚乱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下令所有安全部门处于最高警戒状态,一方面严禁加沙再现械斗,另一方面派遣安全部队加强拉姆安拉以及其他城市内哈马斯官员和议员的保卫工作,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史上最紧张立法委会议”

  当天,巴勒斯坦立法委在拉姆安拉和加沙两地召集紧急会议,商讨有关全民公决事宜。占据立法委多数党地位的哈马斯不满阿巴斯全民公决的决定,同法塔赫议员在会场上激烈争吵。当地媒体形容这是“立法委历史上气氛最紧张的会议”。

  不过,立法委不久后以69票对6票的表决结果决定,将立法委关于阻止阿巴斯法令的投票行动推迟到本月20日进行。

  “如果我们成功通过对话阻止了全民公决,那会更好;但如果我们等到了最后期限(还没有突破),立法委将履行自己的职责,举行投票,”哈马斯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对路透社说。

  “如果我们今天就投票反对全民公决,那么我们之间的隔阂将非常大,”立场独立的立法委第二副主席哈桑·赫雷沙对美联社说,“我们在为对话继续进行提供更多机会。”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穆罕默德·亚耶认为,全民公决的决定不可避免地将哈马斯与法塔赫的矛盾推到一个新顶点,而根源来自于双方对决策核心的争夺。资深政论人士哈尼·穆希尔认为:“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政见难以调和,在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这种分歧可能会继续扩大。”目前看来,各方围绕全民公决的分歧难以在短期内弥合,巴勒斯坦内部局势走向不容乐观。

  目前,阿巴斯正在加沙连续会晤哈马斯和其他派别领导人,就全民公决加紧磋商,希望能够求同存异,缓解对峙态势以达成一致意见。 朱衍丰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