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将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今天宣布,总理哈珀六月二十二日将在众议院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作出正式道歉。此间舆论认为,道歉不光是一种形式,将在华人社区和全加社会中产生极大的影响。

  据悉,本周五,少数居住在温哥华的“人头税”苦主家属将登上开往渥太华的火车,去聆听他们期盼已久的道歉。“快到终点了,”安大略省人头税家属联盟发言人说,“那
些为修建太平洋铁路贡献了毕生精力的人们,现在可以通过这些铁路到达渥太华,见证道歉仪式。”

  早期赴加华人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一八八五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一九二三年,约有八点一万名中国移民入境时被强行征收“人头税”,数目从五十加元一直涨到五百加元,总数达到二千三百万加元。一九二三年至一九四七年期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

  多年来,华人社区一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而奔走。去年底,在加联邦大选中,保守党承诺如上台执政将就此作出正式道歉。今天上午,祖裔部长小田在众议院表示,“我们已经信守了承诺,高兴地宣布总理将在众议院通过正式道歉来纠正这一历史性的错误。”

  但今天加官方并没有宣布有关的赔偿方案。小田在讲话中也只表示,政府就赔偿问题与当事人和华人社区已进行广泛的接触与会晤,这是前所未有的。另有政府官员称,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正被考虑的赔偿方案包括现金赔偿、社区项目以及一些纪念仪式,但华人社区对此还没有明确的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