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名小卒接替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基地”正式任命新领导人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斯兰武装分子的一家网站12日称,“基地”组织已经正式任命了一名新的领导人来接替扎卡维。这位新领导人名叫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可能和扎卡维一样来自约旦。

  几乎没人认识

  “基地”组织此前经常利用这家伊斯兰网站发布声明,该网站12日刊登一份声明称,“基地”组织已经正式决定任命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为伊拉克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基地”组织在网站声明中称,“伊拉克‘基地’委员会一致同意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接任扎卡维。他是一位杰出的‘圣战’人士,具有很丰富的知识与斗争经验。他将继续扎卡维未能完成的事业。”

  伊拉克“基地”组织的这一声明令反恐怖专家和外界跌破了眼镜,因为穆哈杰尔根本就不是外界所认定的五位最有可能的扎卡维的接班候选人之一,就连“基地”组织内部也鲜有人听说过这个人的名字。他的名字以前既没有上过美国发布的通缉名单,也没有在伊拉克“基地”组织发布的声明中出现过。

  不是伊拉克人

  在阿拉伯语中,穆哈杰尔是“外来移民”的意思,表明他不是伊拉克人。美国的反恐专家认为,根据“基地”组织的任命规则,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很可能和扎卡维一样,也是从约旦前往伊拉克进行“圣战”的武装分子。

  美国的反恐专家称,如果最终证实穆哈杰尔的确接替了扎卡维掌管伊拉克分支机构,由于他也是一名外国武装分子,很可能会追随扎卡维的恐怖理念,继续煽动武装分子在伊拉克以及其它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扎卡维担任“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负责人时,外国“圣战”者与伊拉克本国武装分子之间的关系一度极为紧张,双方甚至还爆发过武装冲突。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上台后会否改善这一紧张局面。由于美国情报部门对于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这个人的情况知之甚少,所以目前也不清楚他与本·拉登以及扎瓦赫里的关系到底如何。

  (冰山)

  

无名小卒接替扎卡维

  上图:6月1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街边报摊悬挂着被美军炸死的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海报。

  ■反应:布什立即发通缉令

  在穆哈杰尔被任命为伊拉克“基地”组织新领袖之后,美国总统布什6月12日表示,美军也将把伊拉克基地组织新领导人列在打击名单上。布什表示,他已经被纳入“美国视线”,美军一定会瞄准他的。

  布什是在戴维营与高层磋商扎卡维死后局势后,召开记者见面会时这么说的:“我认为,扎卡维的接班人应该立即纳入我们的正义清单。”

  ■猜测:穆哈杰尔真名马斯里?

  驻伊美军日前预测,出生在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将成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领导人。

  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马斯里受训于阿富汗,在2002年第一次来到伊拉克。巴格达地区第一个“基地”小组可能就是马斯里建立的,驻伊美军的第一“杀手”———路边炸弹的制造他也有份。有“基地”问题专家认为,穆哈杰尔是马斯里的化名。

  身份成谜

  一些消息人士向英国媒体描绘了穆哈杰尔的神勇不凡。

  ●遵循拉登导师教义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穆哈杰尔曾经在阿富汗作战,并在2004年费卢杰大战中与美军血战。他用心钻研《古兰经》,遵循‘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故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教义。”

  ●从未受伤

  另外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穆哈杰尔)曾经在巴格达周围作战,从未受伤或者被俘。”

  ●身上总绑着自杀带

  第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穆哈吉尔身上总是绑着自杀带,以免被俘。

  ●指挥战斗比扎卡维多3倍

  还有消息人士说,穆哈杰尔作战经验丰富,指挥的战斗比扎卡维还多3倍,因为扎卡维不便到处行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