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中日关系转暖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18 国际在线

  最近,持续了几年的中日关系僵局,似乎有了回暖的迹象。在民间交流层面,5月前后,日本来华人数有了显著提升,为两年来最高,200名中国高中生在日本也受到高规格接待。在高层互访层面,第五轮中日战略对话、第五轮中日东海油田开发磋商、中日外长会晤和中日部长级“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等一系列对话与互动,已经使两国关系修复迈出第一步。3天前,由日本内阁成员组成的“海外经济合作会议”还决定解冻对华日元贷款。

  对此,各界舆论对两国发展前景都表示了相当的期盼,部分民众也相当的乐观。然而,我们仍应冷静观察现实的发展,分析既有的矛盾和演变态势,做出全面、准确、务实的判断。

  近几年来,中日关系的恶化,不是一种意外的事故,而是一种必然的发作――是日本长期积存的各种政治痼疾的集中外露,其中既有百年来日本扭曲的“亚洲观”,又有60年来的“冷战思维”,更有近十年日本国内的“新保守思潮”。这一系列因素最终诱发了小泉“参拜”、“修宪”、历史教科书、日美联手干预台湾、东海油田纠纷等一系列事端。这些事不仅冲击了30多年前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基础,更伤及两国民间的感情基础,导致两国民众至今还有很大的误解。

  从当前情况看,虽然两国官方和民间的接触都在增多,但日本政府的表现并未涉及更多实质性的内容,并未就解决矛盾展开磋商。东海油田、台湾问题等都是如此。日元贷款虽然解冻,但仅仅是专业会议的意见,尚未得到日本政府批准,且刚刚看到善意,日方又在金额上横生枝节。中国高中生访问日本是为了世代友好,但日方大肆渲染:让中国的孩子们亲眼看看日本有多么好,就知道中国政府、家长、教师及教科书讲的对不对!这使本应友好的活动染上了动机不纯的污点。另外,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小泉参拜问题,中方至今未得到有效的、实质性的善意表示。

  更重要的是,前几天,路透社调查显示,日本投资人中有40%希望下任首相能将解决财政负债列为首要任务,而认为应优先改善与中国及韩国外交关系的只有14%。换言之,日本民众对两国关系的回暖并没有太多关切,这将使日本失去改善两国关系的最大动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看来,回暖解冻的确非一日之功,而需要长期、艰苦的交锋和思想准备。作者:庚欣

  来源:《环球时报》 (2006-06-09 第1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