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安全形势急剧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和支持者之间12日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多个地区连续发生多起枪战、绑架和纵火等恶性冲突事件,使原本脆弱的巴勒斯坦内部安全形势陡然恶化。

  这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日宣布将于7月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后两派爆发的最激烈冲突。12日,哈马斯武装人员与法塔赫官兵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发生枪战。
医务人员说,1名哈马斯成员和1名平民在枪战中身亡,另有15人受伤。随后,两派在加沙南部的汗尤尼斯地区分别绑架对方成员,焚烧对方车辆。当天深夜,数十名愤怒的法塔赫武装人员和支持者在拉姆安拉冲击总理府和立法委大楼,打砸两处大楼内的设施,并纵火点燃大楼。稍后,这些武装人员在市中心强行绑架1名哈马斯的立法委成员。此外,在约旦河西岸另一座城市杰宁,法塔赫武装人员冲击哈马斯议员办公地并开枪恐吓。

  在有关方面的斡旋下,人质已被安全释放。双方对峙态势略有缓和,但紧张气氛依然笼罩加沙地带。

  当天,巴勒斯坦立法委在拉姆安拉和加沙两地召集紧急会议,商讨有关全民公决事宜。占据立法委多数党地位的哈马斯不满阿巴斯全民公决的决定,同法塔赫议员在会场上激烈争吵。当地媒体形容这是“立法委历史上气氛最紧张的会议”。

  骚乱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下令所有安全部门处于最高警戒状态,一方面严禁加沙再现械斗,另一方面派遣安全部队加强拉姆安拉以及其他城市内哈马斯官员和议员的保卫工作,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目前,阿巴斯正在加沙连续会晤哈马斯和其他派别领导人,就全民公决加紧磋商,希望能够求同存异,缓解对峙态势以达成一致意见。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穆罕默德·亚耶认为,全民公决的决定不可避免地将哈马斯与法塔赫的矛盾推到一个新顶点,而根源来自于双方对决策核心的争夺。资深政论人士哈尼·穆希尔认为:“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政见难以调和,在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这种分歧可能会继续扩大。”目前看来,各方围绕全民公决的分歧难以在短期内弥合,巴勒斯坦内部局势走向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据新华社拉姆安拉6月12日电)

  ■新闻链接

  全民公决法案推迟表决

  新华社拉姆安拉6月12日电(记者黄敏王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2日宣布,推迟表决有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的法案。

  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主导的巴立法委当天召开会议,讨论阿巴斯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而颁发的主席令。会议最终决定对该计划的表决推迟到6月20日,以便与阿巴斯进行进一步对话,解决双方的分歧。

  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多个派别领导人5月11日联名签署了一份内含18点建议的“狱中协议”,其中包括呼吁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巴勒斯坦各派随后就该协议进行民族对话,一直没有结果。本月10日,阿巴斯签署主席令,宣布于7月26日就该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哈马斯随即宣布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