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命运下月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25 新闻晨报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高等法庭13日继续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突然当庭宣布,这天之后,辩方传唤证人程序将结束,这意味着本案庭审将进入尾声。

  庭审可能月底结束

  被告之一、伊拉克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易卜拉欣13日没有获准出庭。在前一天庭审中,他因与阿卜杜勒-拉赫曼争吵而被架出法庭。

  阿卜杜勒-拉赫曼解释说,巴尔赞因为“破坏法庭规定”被禁止进入法庭。

  随后,阿卜杜勒-拉赫曼将辩护律师团斥责一番,告诉他们必须停止“政治演说”,并宣布,不再继续辩方证人作证的法庭程序。

  “这是最后一轮听取辩方证人供词,”他说,“我想告诉辩方律师们,我们不准备再听取他们无休止的演说了……这一程序是要他们提供证词,他们必须作出选择,是发表演说,还是作证。”

  美联社报道说,如果阿卜杜勒-拉赫曼坚持这一立场,那么这表明已持续近8个月的庭审正临近结束。在辩方证人作证结束后,控方和辩方将先后作出结案陈词,而后5名法官将宣布休庭,考虑最终裁决。

  法新社预计说,庭审可能在6月底结束,而最后裁决最早可能将于7月作出。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巴尔赞等8名被告因杜贾尔村案受审。检察官指控说,1982年萨达姆在杜贾尔村遭遇未遂暗杀后,萨达姆等人对杜贾尔村村民实施报复,拷打妇女和儿童,并处死148人。

  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可能被处以绞刑。

  前保镖提供有利证词

  阿卜杜勒-拉赫曼突然宣布停止辩方传唤证人出庭前一天,辩护律师刚刚在法庭上指责审判程序不公,没有给予辩方充足时间。

  但阿卜杜勒-拉赫曼并没理会上述指责。在13日庭审开始后,他甚至拒绝辩方就此后停止传唤证人出庭的命令进行抗辩,而是直接进入最后几名证人的陈词过程。

  13日作证者中包括3名曾为萨达姆当过保镖的人,他们全部匿名,在帘幕后面作证。他们的证词显然对萨达姆有利。

  他们说,在发生暗杀事件后,保镖迅速还击,而萨达姆命令保镖们停止开火。

  其中一人说:“在那时,我的理解是,(萨达姆)总统不想让哪怕一只动物受到伤害。”

  另一人说,暗杀发生后,一些杜贾尔村村民靠近萨达姆,“他们哭着道歉。我记得,他告诉他们:‘他们(袭击者)不代表你们,你们是好人。’”

  证人翻供称受到胁迫

  在12日庭审中,阿卜杜勒-拉赫曼与辩方律师还就到底谁在胁迫证人作伪证展开交锋。阿卜杜勒-拉赫曼当庭宣读了一份辩方证人的证词,说他们此前作伪证。

  5月30日,辩方一名证人在法庭上称,控方所谓杜贾尔村案中已遭萨达姆政权处决的148名村民中,有20多人仍然活着。辩方律师说,如果这些证词属实,控方所有指控都应重新审查。此外,还有一名证人说,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曾试图花500美元“买”他出庭作不利于萨达姆的伪证。

  不过,四名证人很快被阿卜杜勒-拉赫曼逮捕,罪名是伪证。12日,这四人翻供说,他们在受到萨达姆支持者胁迫和辩方收买后作了伪证。

  而辩方反驳说,四人这次作的才是伪证。

  美联社报道说,4人中2人获释后逃到国外并告诉美联社,他们在被羁押期间遭到殴打,被迫签署了承认作伪证的证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