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人借道小岛偷渡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记者13日从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得到证实,24名中国偷渡者近日被西班牙警方拘捕,地点位于非洲西北部的加那利群岛,该群岛为西班牙的海外省。

  一名中国“蛇头”已落网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们从当地媒体了解到了中国偷渡者被拘的消息,同时也接到了西班牙警方的通报。据他透露,这20多名偷渡者躲藏在一艘渔船上,加上船员共有29人。他表示,使馆正在积极同西班牙警方联络,调查偷渡者的具体身份和偷渡过程。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警方9日在加那利群岛的特内里费岛附近抓获了躲藏在一艘渔船上的29名偷渡者。这艘渔船从西非国家几内亚开出,驶往加那利群岛,并可能经由那里偷渡到西班牙乃至欧洲。

  西班牙警方逮捕了这艘渔船上的数名水手。据了解,这艘渔船长40余米,安全条件非常恶劣。另外,西班牙警方12日还逮捕了一名涉嫌组织这次偷渡的男性中国公民,此人名叫余叟臣(音),就居住在加那利群岛。

  偷渡人数创历史纪录

  加那利群岛地方行政长官约斯·塞古拉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发现这些偷渡者并非偶然,因为这艘偷渡船已在好几处港口受到西班牙警方注意。而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有1万多名偷渡者登陆加那利群岛,创下历史纪录。

  加那利群岛位于靠近非洲西北岸的大西洋上,西班牙人在15世纪时曾占领该岛,目前,该群岛为西班牙的海外省。自西班牙与摩洛哥在2005年底加强边境检查之后,经由海路的非洲偷渡客蜂拥至加那利群岛,并以此为中转站,形成新一轮偷渡潮。

  在这批中国偷渡者被发现之前,已有多起偷渡者命丧大海的悲剧发生。今年5月,一艘从非洲西海岸出发的小偷渡船在4500公里外的加勒比海域被发现,船上11人早已被风吹日晒成干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