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揭秘世界政要们的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18日文章上说 在采访一国总统时,记者们总爱问这样的问题:“您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他们认为,刊登总统在酒店进餐的菜单是自己的天职,并不遗余力地寻找与御厨沟通的机会。 或许,这是为了满足人们窥探元首私生活的愿望;或许,这有助于我们了解统治者的脾性。

  俄罗斯总统普京:“喜欢健康食品”

  普京是一个性格非常刚毅的人。他显然并非美食家,倒算得上是一个禁欲主义者。

  记者们使出浑身解数,希望从克里姆林宫了解到普京的饮食嗜好,但都被“这是

国家机密”挡了回去。唯一的答案是:“他喜欢健康食品。”

  因此,我们不得不从故纸堆中拣出新闻来:厨师为总统准备过何种菜肴,以及菜肴需由专门人员品尝后,再用保温设备送往办公室,当然,还有总统自己的话,他曾经两度提到饮食问题。

  2000年时,普京曾提到:“我通常不吃午饭,因为来不及。白天一有机会就吃水果、喝酸奶。如果没有工夫,就只能什么都不吃了……”

  2005年,普京如是说:“一般而言,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老实说,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吃东西。我喜欢蔬菜:西红柿、黄瓜、生菜。早上喝粥、嚼奶豆腐、饮

蜂蜜。如果在鱼和肉之间选择,我会挑鱼。肉类中偏爱羊肉。除
冰淇淋
外,我对甜食基本不感兴趣。我通常只喝绿茶。”

  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在其书《弗拉基米尔·普京:通往权力之路》中推翻了普京“什么都吃”的说法。她说,普京非常挑剔,一旦对菜稍有不满,就可能拒绝进餐;即使满意,也从不称赞,因为他在家庭生活中遵循两大基本原则:“一切家务应当由女人来完成”,“不能夸奖女人,这样会把她宠坏”。

  不过,在公开场合中,普京的确什么都吃,但对每样食品都是蜻蜓点水,而且速度极快。看来,吃饭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菜谱一:普氏鱼汤

  柳德米拉在接受访问时说,她喜欢做鱼汤。于是,西方报章便冠之以“普氏鱼汤”之名。

  材料:梭鲈鱼1条、狗鱼1条、胡萝卜1根、马铃薯1斤、橙子1只、生鸡蛋2个、月桂叶、茴香、欧芹、芹菜和盐若干。

  烹饪方法:1.将剔骨后的鱼肉切成小块;2.鱼尾、头和鳍加上冷水熬汤;3.往鱼汤中加入胡萝卜和洋葱煮熟;4.对鱼汤进行粗滤后加入切好的土豆,放盐;5.在土豆煮熟前5-7分钟加入鱼块;6.当鱼煮熟后,往锅中加入生鸡蛋并搅拌;7.关火,往鱼汤中放月桂叶、切细的茴香、欧芹、芹菜、切成薄片的橙子(带皮);8.盖上锅盖,让汤静置约20分钟。

  菜谱二:元首肉串

  这段故事是《快报》的同行挖掘出来的。索契市第76厨师学校的一年级学生正在达戈梅斯村疗养地一家普通咖啡馆实习,突然进来一批“黑衣人”,告诉学生说咖啡馆暂时关闭,有特殊服务,并禁止学生们上街以及朝窗外张望。随后,50条虹鳟鱼、7公斤牛肉、10公斤羊肉、30公斤猪肉、西红柿、大柿子椒、茄子等蔬菜被送入厨房。这些人仔细检查了所有房间,甚至嗅了嗅河水的味道。两辆警车封锁了道路,7小时后,普京终于驾临了。

  学生们一直在忙着烧烤:先是蔬菜,接着是猪肉串、牛肉串和羊肉串,最后是烤虹鳟鱼。厨师学校的学生阿尔图尔·马尔哈相告诉记者,普京每样都品尝了,但都只吃了半份,还说“很美味”,所以学生们的实习成绩均为“优秀”。

  菜谱三:波罗的海之星

  刊登此菜谱,我们征得了弗拉特·阿特拉斯的许可,他曾于2003-2004年期间在总统海岸官邸的“波罗的海之星”饭店任厨师长,目前他供职于圣彼得堡一家餐厅。

  材料:大马哈鱼、沙拉酱、红辣椒、迷迭香、柠檬汁。

  这道菜可做凉菜,也可当热菜,配菜可选用烤虾和淡菜,以及米饭加蘑菇。

  据说普京非常不愿别人了解自己的饮食嗜好。只要他去了某家餐馆吃饭,定会被老板用作宣传噱头。他曾到过圣彼得堡的“庄园”餐馆用餐。这是一家能让人吃饱到撑的餐馆:家庭式香肠、大馅饺子、腌菜和馅饼。很快,那里的菜单就多出来一页——总统菜单。普京在红波利亚纳站下车,只不过吃了张小薄饼,小咖啡馆店主第二天便竖起了标志牌,上面赫然写道:“俄罗斯总统曾在此用餐。”

  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夫亲自下厨

  默克尔并非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强人,每逢周六,她总会抽出时间,亲自下厨。她与丈夫都是农家菜的拥趸:土豆汤、肉饼、烤虹鳟鱼和大馅饼。据说,她的招牌菜是奶油馅饼。

  菜谱:土豆小香肠汤

  材料:胡萝卜1只、芹菜根1棵、洋葱1.5只、猪油2汤匙、土豆6只、肉汤1升,青椒、月桂叶、盐和小香肠用量随意。

  烹饪方法:1.将切成丁的洋葱、胡萝卜和芹菜根用猪油干煸;2.单独油炸切成块的土豆;3.将所有蔬菜放入锅中,加入肉汤,煮至蔬菜熟透;4.放盐和香料;5.端上桌时,在每个盘子里盛上切好的小香肠,可在汤中加入绿色欧芹作为点缀。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辜负妻子好厨艺

  乌克兰第一夫人丘马琴科在烹饪方面颇有造诣,她四处寻觅菜谱,做得一手好菜,但尤先科对妻子的这份苦心并不领情。丘马琴科对媒体发牢骚说:“记得我准备了一顿相当丰盛的晚餐:肝酱馅饼、肉、浇汁菜……我们还邀请了伊万·普柳希(乌克兰著名政治人物)来做客。他(尤先科)回家后,扫了一眼饭桌,将所有菜肴批评得一无是处,然后派司机去买黄瓜、西红柿、香肠和面包。他们就吃那些东西。我简直目瞪口呆!”

  据报道,尤先科的另一“怪癖”是爱吃杏干馅饼。但总统新闻处拒绝向我们提供这一菜谱。

  不过,尤先科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最喜欢的菜是水煮带皮马铃薯配上腌制的多瑙河鲱鱼,那种鲱鱼以口感肥腻著称。

  美国总统布什:真平民还是伪装?

  很多次,布什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说,他最喜欢的食物是花生酱三明治,奶酪汉堡和炸土豆,都是些大众化的食品。

  但前白宫大厨沃尔特·沙伊布一语道破天机:“布什的爱好之一是泰国菜,放很多姜汁、红辣椒和咖喱……”如今,他被解雇了。

  普京前往美国访问时,布什用蘸上墨西哥辣椒的牛仔牛排来款待他。

  以下刊登的是奶酪汉堡的配方,家庭自制汉堡肯定会比快餐店出售的要美味许多。

  菜谱:奶酪汉堡

  材料:牛肉馅1斤、用来制作汉堡的白面包4只、奶油两汤匙、生菜叶2片、洋葱1只、西红柿2只、黑胡椒、4片奶酪。调汁用材料:酸奶油200克、辣椒酱2汤匙、芥末2汤匙。

  烹饪方法:1.将浇汁的所有材料混合、搅拌;2.往肉馅中加盐、撒胡椒粉,分成4份,将每份捏成厚1厘米的圆饼,在热油中炸至出现金色酥皮;3.在每个肉饼上放上奶酪,炸至其化开;4.将白面包切成两半,中间夹上肉饼,剁碎的洋葱、生菜、切成圈的西红柿,浇少量汁。

  法国总统希拉克:巨人卡冈都亚

  通常,政治强人中少有美食家。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坐下来,平心静气地享受一餐美食,他们的乐趣在另外的地方。不过,希拉克算是例外。他能吃牛头、蜗牛、软体动物、兔肉等。吃对他而言,是莫大的享受,他也甘愿为此破费。2004年,他被指控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担任巴黎市长期间,花了国库不少钱以满足个人的口腹之需(购买牡蛎和鹅肝酱)。

  有关希拉克与美食的故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民间流传着这样的笑话:希拉克在担任总理期间,前往法国某省视察,省长为他接风,摆出一桌面包片外加奶油、干酪、腊肠和鱼肉等。希拉克当时的心情和胃口都奇佳:“我给你们示范如何去吃!拿两片面包,把肉夹进去,在咀嚼这只汉堡的同时准备好下一只汉堡。”整个代表团都毕恭毕敬地按希拉克所传授的方法吃起来,桌上的东西如风卷残云般一扫而光,省长夫人因为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而大感羞愧,只得派仆人迅速外出采购。

  所以,希拉克被谑称为卡冈都亚(法国小说家拉伯雷名著《巨人传》中的巨人,以贪食著称)。

  据说前总统密特朗在一次出行时,看到自己接班人的吃相,说道:“真是个大肚汉啊!”对此,希拉克并无丝毫难堪:“为什么不吃呢?回到巴黎,我还要做自己喜欢的香橙鸭呢。”

  希拉克会吃亦能做。虽然他的官方履历中没有记载,但据好事者说,他年轻时曾经参加过厨师培训班,拿手好菜是炖牛尾。

  在加里宁格勒建市75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希拉克与普京和施罗德相谈甚欢。谈及英法两国之间关系一直较为冷淡的原因,希拉克开起了玩笑:“食物如此糟糕的国家,其人必不值得信赖。”在谈及北约时,他又说:“很久以前,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勋爵请我品尝了苏格兰传统菜肴……我们与北约的关系因而出现了问题。”

  菜谱:香橙鸭

  材料:去掉内脏的鸭身、奶油40克、橙子5只、糖半茶匙、橙子蜜酒1杯。

  烹饪方法:1.用奶油轻煎鸭身;2.加盐,将两只橙子的表皮切细放入;3.加盖用文火焖1小时;4.将其余3只橙子切碎的表皮在开水中煮3分钟;5.用1只橙子榨汁,其余4只切成片;6.将鸭子切开,放到加热后的大盘子中;7.过滤焖鸭的汁液,加入煮后的橙皮、橙汁、糖和橙子蜜酒,精心搅拌;8.将得到的浓汁浇在鸭肉上。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节俭持家

  伊丽莎白二世虽然坐拥庞大财产,但她的节俭却是有口皆碑的。午餐吃剩下的肉和蔬菜不能扔掉,可以用来烤制土豆馅饼———“复活节馅饼”。还有,她对西红柿籽难以忍受,因为它们会粘在齿缝间。

  菜谱:复活节馅饼

  材料:植物油2汤匙、切成小块的胡萝卜1根、切丝的洋葱1只、剁碎的干蘑菇7-8只、牛肉馅1斤、面粉1汤匙、菜汤或肉汤300克、西红柿酱1汤匙、月桂叶、4-5只土豆碾成的土豆泥、盐若干。

  烹饪方法:1.将胡萝卜、洋葱丝和蘑菇油炸成金色;2.加入肉馅油炸,分成很多小团,炸至褐色;3.肉馅颜色变为褐色时,加入面粉搅拌,再炸2分钟。4.倒入肉汤或菜汤,加入西红柿酱和月桂叶;5.用文火加盖焖近1小时;6.将烤箱加热到190度;7.把做好的肉馅放入较浅的模子里,上面铺上一层土豆泥,用叉子在上面划出一道道装饰痕迹,然后将之放入烤箱中,烤25分钟。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绰号香肠

  意大利的两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普罗迪的饮食风格截然不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公认的饕餮之徒,对饮食非常讲究,习惯也千奇百怪,有时拒绝进食肉类,有时则只吃高蛋白食物,有时甚至只吃蒸食。普罗迪则是胃口极佳,来者不拒,因而得到了“摩泰台拉”的绰号(意大利人最爱吃的香肠),这一绰号足以说明一切。(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