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伊 “突然行动”意味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31 新华网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对于布什来说是一次“突然行动”,在“基地”老三扎卡维丧生6天后访问伊拉克,尽管逗留的时间很短,但布什的用意不言自明。

  由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支持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共和党担心,11月份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因多数民众对布什政府对伊政策不满而导致共和党失利,从而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面对党内的压力,布什急需通过调整对伊政
策提升民众对他的支持率,减少伊拉克战争带给共和党的负面影响。而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仍旧混乱不堪,让布什难以辩驳。尽管扎卡维已经丧生,但反美武装分子的袭击似乎并没有偃旗息鼓,反而声言报复,如果打死扎卡维的“战果”不能好好利用,对于布什来说可谓相当不利。

  而伊拉克自从去年举行大选以来,由于各派在组阁上出现分歧,使得新政府一直难产,直到5月才正式成立并走马上任,尚未站稳脚跟。布什飞赴伊拉克,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敦促伊拉克政府抓紧扎卡维被打死的机会早日树立权威,这样对各方来说,都能够尽早交差。

  

布什访伊“突然行动”意味深

  “基地”分支推选出新头目 美伊研究“后扎卡维时代”

  布什“闪电”突访伊拉克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特稿

  美国总统布什13日突然造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与伊总理马利基举行了短暂的会晤,这是布什伊战后第二次访问伊拉克,也是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来美伊两国政治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此前一天,布什还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召开白宫高层会议,商讨“后扎卡维时代”的伊拉克政策。

  与此同时,在扎卡维命丧美军空袭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6月12日推选了扎卡维的接班人,发誓将继承扎卡维的遗志,继续发动圣战,袭击美军。布什已经表示将把“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领导人列为打击目标。

  美伊

  伊总理不知美总统来访

  13日早上,美国总统的专用飞机“空军一号”悄无声息地穿过薄雾停在了巴格达机场上,为了安全起见,随后布什总统又乘坐一架直升机前往绿区。

  据悉,布什在伊拉克的逗留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但在这短短一段时间之内,布什却已经完成了一个“重头戏”,与伊拉克新任总理马利基举行了会谈。双方的见面在重兵保护的巴格达“绿区”内举行。两名领导人会见的场所正是以前萨达姆曾经使用过的一个宫殿,现在却成为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布什的此次访问可谓高度保密,只有少数他的助手知道他的行程,随同访问的记者也被要求绝对保守秘密。据悉,就连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是在见到布什前5分钟才得到通知。美国大使馆甚至在前往邀请马利基来与布什举行会谈时也没有告诉他布什来了,只是以到美国大使馆和布什通过视频进行对话为由将马利基请到了美国大使馆,而直到来到使馆,马利基还以为布什仍旧在戴维营。

  尽管略感惊讶,但马利基还是热情地欢迎了布什。双方领导人一见面,马利基就对布什说:“很高兴看到你。”而布什也微笑着感谢伊拉克方面的接待。两人随后紧紧地握手。据悉,马利基和布什讨论了过去三年多伊拉克战争的成果和目前的局势,并且就伊拉克的未来进行了一些交流。

  而除了马利基之外,布什还计划会见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同时还将会见一些议会代表和政治派别的领导人。此外,慰问美国军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行程。

  “基地”

  伊武装任命扎卡维继承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武装组织联盟“圣战者协商委员会”6月12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任命谢赫·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的领导人。

  该声明称穆哈吉尔为“一名拥有圣战经历,知识渊博的好兄弟”,请求“真主让他继续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所开创的事业”。

  穆哈吉尔此前鲜为人知,颇有几分神秘。他的名字以前既没有上过美国发布的通缉名单,也没有在“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布的声明中出现过。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分析说:“据我的第一印象,他不是伊拉克人。”

  指挥战斗比扎卡维多3倍

  果不其然,伊拉克武装内部人士披露说,穆哈吉尔是一个化名,在阿拉伯语中是“移民”的意思。也正如这个化名所暗示的那样,他不是伊拉克人,而是一名埃及人。伊斯兰武装常用“穆哈吉尔”指来自外国的穆斯林武装人员。

  据悉,穆哈吉尔曾经在阿富汗作战,并在2004年费卢杰大战中与美军血战。他用心钻研《古兰经》,遵循“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故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教义。

  另外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说,穆哈吉尔作战经验丰富,指挥的战斗比扎卡维还多3倍,因为扎卡维不便到处行动。因此,穆哈吉尔在伊拉克和阿拉伯武装人员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称美军“走运”打死扎卡维

  此外,一份13日发表在互联网上的声明称,美军在7日傍晚空袭中打死“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纯属“撞上大运”。声明署名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包括“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在内的多个反美武装组织均归属该委员会统辖。

  美军“一无所知”,声明说,“他们赶到空袭现场后才惊奇地发现”扎卡维在那里,“那只是运气问题”,扎卡维藏身的房屋“只是像该地区其他房屋一样遭到了袭击”。

  声明说,美军所谓接到情报后打死扎卡维的说法是“谎言”。如果美军在袭击之前知道扎卡维在那里,“为什么不包围房屋然后活捉他”,如果能够活捉扎卡维,那会成为“美国宣传机器的胜利”。声明说,反美武装将继续发动针对美军的袭击。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