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新总统要比“嘴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44 新闻晚报

  □林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秘鲁新当选总统阿兰·加西亚13日说,他不会向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道歉,以结束目前两国之间存在的紧张关系。加西亚与查韦斯是在早些时候秘鲁举行总统大选期间结下的“冤仇”。

  据路透社报道,加西亚是当天与巴西总统卢拉会晤之后发表上述言论的。加西亚说:“不要指望我对那些干涉内政的行为和那些为国际法所不容的言论进行道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1日表示,他承认加西亚在秘鲁总统大选中取得了胜利,但两国关系也因此陷入“冰点”。查韦斯当天在每周播出的电视节目“总统你好”中说,只有加西亚向委内瑞拉人民正式作出道歉之后,两国的关系才能走出“冰点”,恢复正常。

  查韦斯说:“让委内瑞拉同秘鲁新政府重建外交关系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秘鲁新当选的总统能为此做出一个必要的解释,并向委内瑞拉人民道歉。”

  本月4日,秘鲁举行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根据秘鲁官方当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阿普拉党(人民党)候选人、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以超出对手11%的得票率领先,问鼎总统宝座已成定局。

  有分析人士指出,查韦斯是将加西亚推上总统宝座功不可没的人物之一。在秘鲁竞选期间,查韦斯一直力挺该国左翼候选人,并对加西亚出言不逊,称其是“窃贼”、“腐败分子”和“赌棍”,并威胁要停止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加西亚对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还击。

  双方的口水战持续不断。由于秘鲁一直与美国保持着良好关系,一向打着反美旗号的查韦斯在秘鲁国内并不受欢迎。因此,他抨击加西亚的言论反而使其在秘鲁选民中间获得了更多的支持。加西亚身边的一名顾问曾这样说道:

  “每次查韦斯发话,就助了我们一臂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