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少女“找回”美军炸毁鼻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44 新闻晚报

  □袁海据美联社、《洛杉矶时报》13日报道,现年12岁的伊拉克少女玛娃·纳伊姆在2003年4月9日巴格达沦陷之日,惨遭美军飞机轰炸,从此失去鼻尖花容尽毁。

  今年2月,她在国际慈善机构的帮助下远赴美国就医,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历时4个月接受了4次整形手术。

  美军导弹炸毁她的鼻子

  据报道,现年12岁的伊拉克少女玛娃·纳伊姆家住巴格达北部,天生一副姣好的容颜。

  2003年4月9日巴格达沦陷的这天,一枚美军战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玛娃家的房子。当时正从外面进屋的玛娃被炸得全脸鲜血,鼻子当场“开花”,鼻尖和右手大姆指不翼而飞,而她的母亲则在爆炸中不幸身亡。

  伤愈之后的玛娃虽然鼻子仍可以有嗅觉和呼吸,可是每当她来到学校上学时,都会因为鼻尖的缺失而受到同伴的嘲笑。

  3000年古方重建新鼻

  “巴勒斯坦儿童救济基金”工作人员莉莉·卡拉姆称,为了帮助患者尽快康复,医院全体医疗人员都尽量避免勾起这位不幸女孩的伤心往事。“玛娃是个懂事的孩子,对生活充满了感恩之情。她打内心感激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我们尽量不谈论那些令她伤感的往事,让她感到快乐。”

  在玛娃赴美的4个月里,医生们总共为她进行了4次复杂精细的整形手术:第一步,医生从她的前额取下一块长方形皮肤,用作“新鼻”的皮肤。

  这种古老的医术早在3000多年前的印地安古书中就曾有过记载;第二步,从她的耳朵中取下一块软骨,用作“新鼻”鼻尖下的内部支撑物;第三步、第四步,对“新鼻”作进一步的修整和美化。第4次手术结束后,当医生揭开层层纱布的时候,玛娃面对镜子中的那个“新鼻”,第一次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三年后赴美做整容手术

  原本活泼爱笑的的玛娃从此终日愁云密布,女儿的不幸也成了父亲的一块心病。

  今年年初,一个名为“国际救济和发展”的国际援助组织在帮助玛娃父亲经商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个无助少女的困境。

  随后在另2个非政府组织———“战争无辜受害者运动”和“巴勒斯坦儿童救济基金”的帮助和联系之下,远在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答应为玛娃进行整容手术。至于手术前后所需的12000美元资金,则全部由校方买单。

  今年2月,玛娃第一次来到美国洛杉矶,为她主刀的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著名外科整形医生提莫西·米勒,而全权负责她生活起居的则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国际患者协调员特蕾莎·穆萨,后者同时还兼任她的翻译和代理监护人。

  术后女孩重拾生活自信

  在过去4个月里,玛娃学会了英语、打篮球和骑自行车。对于她而言,此次美国之行不仅“重拾”了鼻子,最大的收获还在于重拾了对人生的自信。

  她对未来的梦想可谓五彩斑斓:她曾设想长大后当一名律师、女商人和牙医。不过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小姑娘目前最大的心愿便是尽快回到学校,将来能够进入大学学习商业管理。

  纯真的玛娃除了衷心感谢那些无私帮助过她的人士之外,还希望自己将来也有能力帮助那些与她一样有着不幸遭遇的孩子。

  【新闻追踪】

  很快重返炮火中的伊拉克

  6月12日(本周一),术后的玛娃首次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面对满满一房间的各路记者和闪光灯,头戴头巾、身着一袭长袍的她显得腼腆万分,一边用阿拉伯语对全体医务人员致谢,一边紧紧地抓住她的代理监护人兼翻译特蕾莎·穆萨。

  据特蕾莎透露,生活中的玛娃完全是另一副样子,她活泼而又健谈,最喜欢参观洛杉矶动物园和海洋世界。本月底,她将重返伊拉克与父亲、哥哥和妹妹团聚。

  对于这位特殊小患者的即将离去,医生米勒显得依依不舍,因为战后的伊拉克迄今仍然炮火纷飞。不过,一年之后玛娃还得再度回到洛杉矶接受后续追踪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