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半岛响起的民族和解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30 云南日报

  “过去的6年充满着令世界震惊的、具有民族历史意义的事件和成果。”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对《北南共同宣言》签署6年来朝韩关系发展作出的评价。

  “南方和北方过去紧握拳头,一个要吞并对方,一个要打倒对方。现在,双方松开了拳头,伸出了手掌,两只手已经握在了一起。”韩国的一家媒体这样评价当前朝韩关系。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2000年6月15日在平壤签署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已经过去6个年头。6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宣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使对手成为伙伴,使宿敌成为同行者。

  统计显示,从《北南共同宣言》发表至今,朝韩之间举行了169次会谈,年均会谈28次,比过去21年间的年均次数增加了一倍,其中最令人瞩目的部长级会谈18次、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会议12次,两国间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对话格局得以确立。

  朝韩之间的经济合作规模正在迅速扩大。金刚山旅游合作项目在经过一段曲折后走上正轨,2005年旅游人数达到30万名;2003年6月开工的开城工业园区现已有15家企业正式入园,从2004年12月第一批产品下线至今年3月,工业园区总产值累计达2746万美元。到今年年底,开城工业园区第一期示范性开发工程将如期完成。朝韩共同开发地下资源和合作发展轻工业项目提上议事日程。断绝了几十年的朝韩间公路已经开通,东西铁路连接工程也基本完成。

  朝韩贸易额迅猛增长。朝韩两国从1989年开始贸易往来,贸易额在《北南共同宣言》发表的2000年突破4亿美元,其后一路上升,去年超过10亿美元。今年1至4月,朝韩贸易额达到3.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9.6%。韩国现已成为继中国之后的朝鲜第二大贸易伙伴。

  民间往来和合作也日益频繁。截至今年3月,朝韩之间的离散家属进行了13次团聚活动,1.4万多名离散家属见到了离别半个多世纪的亲人,相拥而泣,悲喜交集;3万多名离散家属的生死情况和住址得到确认,为以后的来往打下了基础。韩国几十人的考察团、上百人的参观团在平壤更是常见。合作种植水稻、合作开办医院等民间项目,有的已经启动,有的正在筹划之中。

  不可否认的是,朝韩之间几十年来形成的敌对意识和互不信任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完全消除。双方在西部海域的划界问题、军事保障措施问题、与美国的关系等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和矛盾。但令人欣慰的是,双方已经看到了这些问题,并正在诸如将军级会谈、部长级会谈等接触中进行协商,谋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我们是同行者,坐在‘民族团结’的同一条大船上,向着祖国统一前进。让我们抛弃陈旧的观念,朝着互助和合作的方向,用实际行动实现北南和解与团结。”朝鲜《劳动新闻》对朝韩关系作出了这样的概括和呼吁。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夏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