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共体国家首脑呼吁加强地区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基多6月13日电(记者郝云甫)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总统理事会特别会议13日在基多召开。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秘鲁等4个成员国的首脑会后签署了《基多宣言》,呼吁加强安第斯国家间的团结,并就要求美国延长安第斯关税优惠协议以及启动与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

  安共体轮值主席国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会议上致词说,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
安共体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刻。他呼吁与会各方克服分歧,加强安共体成员国间的团结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挽救面临分化的安共体。

  厄瓜多尔总统帕拉西奥表示,《基多宣言》的签署,充分表达了安第斯国家要求加强安共体这一地区经济组织的作用,以及进一步密切安共体成员国之间关系的政治愿望。

  与会4国首脑一致同意要求美国延长将在今年年底到期的安第斯关税优惠协议。帕拉西奥强调,延长该协议将有利于安共体国家的团结和稳定,有利于安共体国家与美国建立持久和稳定的贸易关系。

  安第斯关税优惠协议是美国政府1991年同安第斯国家(除委内瑞拉外)签订的单方面关税优惠协议。根据该协议,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4国向美出口的部分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

  《基多宣言》还强调了安共体与欧盟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的紧迫性,以及尽快启动两个地区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欧盟是安第斯国家重要的出口市场,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利于安第斯国家的发展。

  安第斯共同体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地区性经济组织,现有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4个成员国。由于委内瑞拉今年4月19日宣布退出安共体,该组织正面临自组建37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