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华日企:日企对华投资共享“经济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经济推动理解

  日本企业界不顾政府泼冷水、大幅增加对华投资,认为中日经贸互补性极强。北京也热情鼓励日本的资本、技术推动中国经济。

  2005年,日本对华投资避开了政治上的逆风横浪,继续向前推进。令人意想不到的
是,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在去年第2季度一度降为负增长后便迅速出现反弹,下半年更出现了节节攀升,最高月增幅达60%,显示日本企业经过短期的犹豫观望后还是选择加大投资力度、抢滩未来中国市场的投资决策。而在美国、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对大陆投资几大“主力”纷纷减少投资额、中日关系最为冷淡之际,日本对华投资更显“一枝独秀”。

  不投资风险>投资风险

  日本富士通综研经济研究所高级主任研究员朱炎说,日本企业投资中国的又一轮高潮,其原因首先是日本企业清晰判断北京不希望中日关系恶化扩大到经济领域,拒绝“政经套餐”,而要共享“经济快餐”。

  朱炎认为,事实上,日本企业增强对华投资也并非没有权衡“风险”。中国劳动力的低成本优势短期内不会消失,丰富的智力资源更为日本所重视,但不投资中国的风险要比投资中国的风险大得多。

  其次是中日经贸关系的互补性非常强。未来5至10年,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可能会比目前还要增加一倍,而中国也要利用日本的资本、技术来推动本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不过,日本对华投资去年出现大幅增长,首先主要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丰田等日本六大汽车厂商在未来5年内仍将对中国投资2200亿日元(约20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本电子产品制造企业继续在中国增加投资。东芝、日立、松下等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独立的研发公司,并加大研发力度。另外,日本的化学医药、金融保险、零售、机械等诸多行业对华投资均超过了300亿日元。

  朱炎认为,在“政冷”的局面下,日本对华投资仍热,说明当前的中日经贸关系相对于整体环境表现出相当的独立性。到今年3月底为止,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累计已达546亿美元,占其对外总投资的15%。这显示日本在中国已取得相当规模的市场,不可能轻言放弃。日本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依然会是中国。

  日本政府欲拖后腿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在坚持对华政治强硬的同时,不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促进日本经济恢复的“甜头”,另一方面却试图打经济牌牵制中国,用制造“对华投资危险论”,拖住日本企业向中国投资的后腿。

  2005年版的日本《通商白皮书》,更是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大肆渲染中国经济风险,“指导”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必须慎重。白皮书同时还建议企业要注意保护自己创造的新技术,要分散投资地区,扩大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更有甚者,日本政府还借“可能转为军用”之名查抄日本雅马哈公司对华出口的小型无人驾驶直升机。事实上,该机型长仅为3.6米,宽0.7米,高不足1.3米,遥控飞行距离只有200米,这与政府出口管制法律中的规定相去甚远,技术专家认为不可能转为军用。政府此举的用意是要“杀鸡儆猴”,警告日本企业不要向中国出口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