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禁止发行"经济学家" 称其地图未注明波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51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称,伊朗已决定禁止进口和发行英国《经济学家》,因为《经济学家》最新一期杂志没有在文章所配地图上标注“波斯湾”,而只是将其标为“海湾”。

  这是伊朗在两年内第二次以同样的理由禁止进口和发行国际媒体。伊朗于2004年5月禁止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地图》在伊朗发行,因为《国家地理杂志》新版地图的说明中除了
通常使用的波斯湾术语外还使用了“阿拉伯湾”这个词。

  伊朗一直积极地悍卫“波斯湾”这个历史名词。它认为一些人使用的“阿拉伯湾”的词汇是一些阿拉伯民族主义者所幻想出来的。伊朗控制着海湾的东部地区,海湾的西部地区则由沙特、阿联酋和其它国家所控制。

  伊朗国家电视台14日晚些时候称,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已决定禁止进口和发行《经济学家》杂志,禁令将在《经济学家》杂志使用“波斯湾”术语后取消。

  《经济学家》杂志在其伦敦总部称,它将坚持它的作法。《经济学家》杂志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用‘海湾’这个词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目前无意改变我们的作法。《经济学家》每周在伊朗售出750份杂志。”

  《经济学家》本期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伊朗核争端的文章,文章的提目是:“伊朗和核外交:风险筹码:是否应认真对待伊朗有关停止石油出口的最新威胁?”文章所配地图上将波斯湾标注为“海湾”。

  在美国《国家地理地图》的出版商决定放弃使用“阿拉伯湾”这个词,转而使用“多数人将它称作波斯湾,但也有人称它为阿拉伯湾”后的说明后,伊朗取消了对《国家地理地图》的禁令。(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