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5国万人大调查:驻伊美军比伊朗核问题威胁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宣称伊朗核问题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但一项调查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屯兵伊拉克比伊朗核问题对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更大。

  ·驻伊美军比伊朗核问题威胁更大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从3月31日到5月14日对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美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埃及、约旦、土耳其、尼日利亚、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等15国共1.6万多人进行了调查。

  在这次调查的国家中,除美国和德国之外,其它13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屯兵伊拉克比伊朗核问题对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更大,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使世界更加危险。52%的巴基斯坦人甚至支持伊朗拥有核武器。

  即使在英国,认为美军驻扎伊拉克严重威胁中东稳定和世界和平的人也比认为伊朗现政府威胁世界和平的人多,前者多达41%,后者只有34%。

  在西班牙,高达56%的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对中东稳定和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只有38%的西班牙人对伊朗现政府持同样看法。

  在美国的传统盟友中,只有德国才有更多的人认为伊朗是严重威胁,约达51%,但同时也有40%的德国人把这顶“帽子”扣给了驻伊美军。

  ·美国国际形象日益下滑

  这次调查还发现,在美国向东南亚海啸灾民提供援助后,美国的国际形象去年在一些国家曾经一度反弹,但这种效应犹如昙花一现。随着伊拉克战事进入第4个年头,美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下滑。在西班牙、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人们对美国的好感更是急剧下降。

  对美国持积极看法的西班牙人从去年的41%下降到23%,减少了18个百分点,印度从71%减少到56%,俄罗斯从52%下降到43%,印度尼西亚则从38%降至30%。在土耳其,只有12%的人说他们对美国有好感,比去年减少了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支持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的人也在减少。即使在美国的盟国日本,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人数也出现了实质性的下降。

  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科胡特认为,在导致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国产生消极看法的许多问题当中,伊拉克问题位列其中。他说:“当你听到更多的人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比认为伊朗是威胁的人还多,这犹如一把标尺,说明伊拉克问题在腐蚀人们对美国的好感。”

  这次调查还发现,只有75%的美国人听说过发生在阿布格莱布和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报道。而在西欧和日本,90%的人听说过这些报道。

  ·中国人对本国发展乐观

  在这次调查中,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对本国情况不满,但中国是个明显的例外。81%的中国人说,他们对本国事务发展的方式感到满意,比去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55%的埃及人和53%的约旦人也对国内情况感到满意。

  但在美国,10个人中只有3人表示他们对本国事务发展的方式感到满意,比去年减少了39%。在法国,也只有20%的人对本国情况感到满意。

  本次调查的误差在英国和德国为6%,在其他国家为2到4%。在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调查是在城市进行的。(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