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家发现干细胞“魔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4日电英国科学家14日宣布发现一种神奇的蛋白质。以这种蛋白质为核心成分的“魔药”将能点石成金,把普通细胞重新编码,转化为“青春不老”的胚胎干细胞。

  干细胞是人体中保留的未成熟细胞,具有分化形成其他细胞和组织器官的潜力,被认为在医疗上具有重要价值。在干细胞中,胚胎干细胞可塑性最强,而成人干细胞转化为其
他细胞的能力则大为削弱。

  但是,胚胎干细胞目前只能从胚胎中提取,因此胚胎干细胞研究遇到很大阻力,部分国家已经对胚胎干细胞研究进行了限制。英国科学家此次的突破,为胚胎干细胞的来源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科学家何塞·西尔瓦斯说,他们把新发现的这种蛋白质命名为Nanog,这个名字来自于苏格兰神话中的不老乐土。

  在实验中,英国科学家首先制造出一种特殊的老鼠胚胎干细胞,这种胚胎干细胞制造Nanog的能力远高于正常胚胎干细胞。然后,科学家把这些胚胎干细胞与成年老鼠的神经细胞混在一起。结果发现,在Nanog的作用下,大量混合细胞都表现出胚胎干细胞的特征。

  一家名为干细胞科学公司的生物技术企业为这项研究提供了相关技术。该公司科学家彼得·芒福德对这项成果评价说:“在不使用人类胚胎就重新编码普通细胞方面,这是一项重大进展。”

  领导这项研究的奥斯汀·史密斯说,在参与重新编码普通细胞的蛋白质中,Nanog只是最重要的一种,并不是唯一的一种。他相信,发现Nanog后,发现其他有关蛋白质的进程将有可能被大大缩短。

  史密斯希望,未来科学家可以不需要细胞混合或细胞核移植,仅通过Nanog和其他一些蛋白质的协同作用,就能够使普通细胞转化为胚胎干细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