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外国元首和贵宾言论集锦:地区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0: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罗辉)上海合作组织峰会15日在上海举行。以下是与会外国元首和贵宾有关地区经贸合作的言论集锦: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本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力潜力,是全球经济进程和世界地缘政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保障中亚的安全和稳定。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我们对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和银联体表示满意,这也将为落实多边经贸纲要行动计划所确定的大型合作项目创造良好的条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经贸合作方面,我们互补性很大,比如在

能源、交通等方面都有很多合作项目。我们效率较高的互利合作,可以让我们这几个国家的生活水平更接近,让我们更积极地参与世界经济发展。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维护地区安全离不开大力发展经济合作,因此,本组织成员国应在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采取更为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制定联合经济发展和投资项目计划,在互利基础上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继续开展各国银行间的合作等。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应解决合理利用水能和其他自然资源、发展交通等问题。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加强文化、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深化经济贸易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与和谐,加强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我们现在特别重视和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落实在能源、基础设施、交通等领域的项目。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巴基斯坦是中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要道,我们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丰富,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发展相互之间的经贸合作。

  印度政府代表、石油和

天然气部长德奥拉:希望通过加强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内的贸易,加强银行和金融服务。我们认为交通和能源是重要的合作领域。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中亚地区人民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是不能分开的,我们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阿富汗的发展只能通过与地区国家的合作来实现。

  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鲁沙伊洛:上海合作组织对多数独联体国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两组织有相似的合作方向,首先是在互利经贸合作方面。(完)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