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携手建设和谐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呼吁与会各方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建议缔结长期友好合作公约。

  上合组织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胡锦涛说,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全面深化了各成员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信任,为组织健康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我们建立了以元首、总理、外长会议为核心的决策机制和秘书处、地区反恐机构两个常设执行机构,使组织具备了较为完善的运行体系;我们出台了多个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反毒的重要合作文件,举行了3次联合反恐演习,有效维护和促进了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我们签署了由127个项目组成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启动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地区经济合作进程;我们同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建立联系,给予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鲜明展示了和平、合作、开放的国际形象,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成功经验在于坚持“上海精神”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够在5年时间里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原因,主要是:

  ——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成员国地理相邻、历史相近、文化相通,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传统。

  ——恪守和平与发展的宗旨。各成员国致力于以合作求安全、以合作促发展,顺应了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主旋律。

  ——遵循充分民主的原则。各成员国不分大小,对组织事务享有平等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决定所有问题。

  ——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积极同本地区以外的国家和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始终保持透明和开放。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植根于各成员国的对外政策、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之中,越来越具有普遍的国际意义。

  就建设和谐地区提出四点建议

  胡锦涛表示,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是美好的目标,更是艰巨的任务。为实现这一远景规划,胡锦涛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应该相互尊重和支持各成员国的利益和关切,强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及时协商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措施,缔结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公约。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应该完善地区经济合作的法律框架,尽快实施一批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特别是能源、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的网络性项目。

  第三,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应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合作,认真落实本次峰会通过的教育合作协定,加大联合培养人才的力度,保证各成员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第四,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希望国际社会尊重本组织成员国以及观察员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奉行和平、友好、合作的内外政策,为各国发展提供和谐、宽松的外部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