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15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主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

  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宣布,本组织一贯主张
加强战略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体系,支持维护国际法秩序,将为实现上述重大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组织认为,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被赋予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责任,成为制定和执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核心。联合国应根据世界形势变化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以提高效率,增强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安理会的改革,应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和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应为改革设立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本组织主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只有所有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广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和威胁,而确定维护地区安全的具体方式和机制,是该地区国家的权利和责任。

  社会发展模式不能成为“输出品”

  《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明确,上海合作组织将为建立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作出建设性贡献。此架构基于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摒弃“双重标准”,在互谅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和保障民族利益的权利,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定内外政策的权利,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必须尊重和保持世界文明及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历史形成的文化传统、政治社会体制、价值观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应被用于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社会发展的具体模式不能成为“输出品”。应互相尊重文明差异,各种文明应平等交流,取长补短,和谐发展。

  成员国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各国将继续挖掘本组织潜力,加强本组织作用,为促进成员国合作,为建立和平、协作、开放、繁荣与和谐的地区作出积极贡献。

  成员国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将全面发展睦邻、互相尊重和互利合作的关系,相互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立场和努力,不参加损害成员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联盟或国际组织,不允许利用其领土损害其他成员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禁止损害其他成员国利益的组织或团伙在本国领土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