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外长带回6箱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5 新闻晨报

  □欧叶(中国日报特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台后,美国和欧盟切断了对巴勒斯坦的资金援助,失去国外援助的巴政府因此陷入了一场“钱荒”。由于长期发不出工资,6月14日,巴立法委还遭到了讨薪职员的冲击。不过现在哈马斯政府也许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因为当天晚些时候,外出筹款的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带着6箱约2000万美元现金回到了加沙。

  “一等贵宾”携款救急

  据法新社报道,肩负筹款使命的扎哈尔一路拜访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巴基斯坦、伊朗和埃及等国家,最终“化缘”到了这笔现金。

  而更引起人们好奇的是,扎哈尔究竟是如何带着这6箱巨款回到加沙的。上个月,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携带80.4万美元现金从埃及经由拉法口岸入境,结果他所携带的巨款曾被没收。而这一次,携巨额现金回加沙的扎哈尔同样是从埃及与加沙地带交界的拉法口岸入境。

  作为巴勒斯坦惟一不经过以色列而直接通往外部世界的口岸,驻守在拉法口岸的除了有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控制的安全部队,还有来自欧盟的观察团。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扎哈尔在通过拉法口岸的时候,非常坦诚地告诉了执勤的士兵说他的箱子里装满了现金。

  欧盟观察团发言人朱利奥·瓜尔迪亚表示,作为通行的正常程序,扎哈尔的箱子在口岸接受了X射线检查,但是由于扎哈尔的部长身份,防守的士兵并没有对他的箱子打开检查,而他携巨款入境的行为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据悉,身为外交部长的扎哈尔在通过该口岸时享有“一等贵宾”的待遇。

  阿巴斯称此举“业余”

  阿巴斯的发言人瓦利德·阿瓦德证实,扎哈尔确实携带巨款通过了拉法口岸,但他不能对2000万美金的数字进行证实。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钱,因为还在数。一旦我们数完了这笔钱,就会把它交给财政部。”

  《独立报》评论说,扎哈尔的行为让阿巴斯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阿巴斯对扎哈尔的做法并不满意,认为这种四处讨借现金的做法实在是“业余”,但另一方面,面对日益加剧的财政危机,他又无法拒绝这笔钱。

  当天,在拉姆安拉,大约1000名政府职员在巴立法委员会大楼外示威,要求政府发放拖欠的薪水。数十名示威者甚至冲进大楼,爬上议员的桌子,用饮料瓶和纸盒砸向哈马斯议员。巴立法委员会主席甚至一度被迫离开了立法委大楼。

  据英国《卫报》报道,哈马斯政府目前一共拖欠职员大概2.25亿英镑的工资,因此扎哈尔带回的这笔钱只是杯水车薪,但不管怎样,它好歹能够暂时缓解一下危机。

  据悉,这是哈马斯政府官员近来第三次携带大量现金入境。上月19日,为了支付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巴勒斯坦人的补助,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携带80.4万美元现金从拉法口岸入境时遭到盘查。本月11日,为了缓解政府经济问题,另一名哈马斯官员也携带了约570万美元的现金入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