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上百议员要求建新场所取代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5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一个由上百名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团体15日通过提议,敦促政府修建不带宗教色彩的新悼念场所,取代靖国神社。他们还对官方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

  名为“考虑建立国立追悼设施之会”的超党派议员团体成立于去年11月,由自民党
前副总裁、资深议员山崎拓牵头,共有约135名成员,分别来自执政的自民党、参与执政的公民党和反对党民主党。除山崎拓外,参与这个团体的重量级人物还有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一。他们都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持批评立场。

  议员们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上一致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展开研究,为新的世俗悼念场所选址和起名,以取代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他们还对小泉一再参拜靖国神社提出质疑。“任何官方参拜行为都有可能违反宪法,”提议说。

  日本共同社14日在提前报道拟定的提议内容时说,一百多名议员认为,政府在祭祀战殁者时应该考虑邻国感受。提议指出,小泉数次参拜供奉有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已招致韩国、中国等邻国的强烈不满。议员们在提议中说,尽管战殁者家属很看重靖国神社,但修建新的悼念场所对于日本承诺自己是个寻求和平的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先前,日本多名政要、团体和媒体都提议修建世俗悼念场所取代靖国神社,但遭到右翼势力和战殁者家属团体反对。小泉2002年曾表态,新场所“不能代替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靖国神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