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帮朝鲜转播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4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孙甲强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11日,朝鲜球迷在韩国的帮助下,终于可以坐在家里收看2006年德国世界杯了。人们期待,这种互动,能够让一直阴晴不定的朝韩关系走向明晰。

  

韩国帮朝鲜转播世界杯

  韩明淑(右二)在德国世界杯现场

  赛事转播“制度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韩国是应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的请求,并在获得国际足联的同意后,向朝方提供本届世界杯赛事转播的。“从上月29日提出申请,到6月11日提供试转播,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名人士说。韩国政府也证实,在“韩星3号”的帮助下,韩方从11日上午起向朝鲜试提供了开幕式和一部分德国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信号。

  据报道,朝鲜央视一般在每天下午5点开播节目,但12日下午1点破例播放了英格兰同巴拉圭的小组赛。据说,尽管朝鲜央视并没有为录像配解说或字幕,只播出现场画面,不过还是得到了朝鲜民众的欢迎。

  韩国并不是首次向朝鲜转播卫星信号。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朝鲜的一家电视台用录像转播了赛前韩国对法国队的热身比赛,这是朝鲜第一次转播在韩国举行的体育比赛。

  之后,韩方通过卫星向朝鲜提供了2003年大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东亚足球锦标赛等赛事转播服务,并获得了其国内外的一致赞扬。

  酝酿联手参加2008奥运会

  不久前,来自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共41名议员,联手提交了一份议案,呼吁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组建朝韩联合代表团参赛。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甚至说:“政府将在处理南北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上付出更多努力,以便国民能够乘火车到北京看2008奥运。”这番话很明显地把体育精神与缓解政治局势紧密结合在一起。

  用体育精神缓和两国紧张关系,早有先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朝韩共持“统一国旗”联合入场,受到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赏。韩国前奥委会主席金云龙也认为:“这是个历史性的事件,对朝鲜半岛内部的和谐和全球和平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今年2月中旬,韩国江原道知事金振兟透露,韩朝为平昌争取2014年冬奥会申办权,决定同心协力研拟合作方案。他还表示,较过去韩朝体育代表团同时入场和联合组团参赛相比,此次平昌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合作计划,将有进一步发展。

  “体育外交”日渐成熟

  这次世界杯由于时值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即将再访朝鲜,以及朝韩两国关系比较微妙的时刻,朝方主动伸出“橄榄枝”,韩方顺利接受,说明“体育外交”在两国间日渐成熟。

  早在2002年,金大中就曾写信“请金正日到韩国参加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是金大中关于“体育外交”的巧妙构思,还是赢得了外界的喝彩,而更重要的是,这为两国领导人在政治之外找到了共同语言。据透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是一个狂热的足球迷。早在2001年上海四国邀请赛上,朝鲜队领队在夺冠后便表示:胜利献给领袖金正日。

  无独有偶。13日,正在德国访问的韩国首位女总理韩明淑,忙里偷闲来到法兰克福体育馆,为韩国足球队加油喝彩。当看到国家足球队以2比1取胜后,韩明淑激动地喊起“大韩民国”,随后与运动员一一握手。当这一幕通过转播传到朝鲜时,相信朝鲜民众同样会感到欢心鼓舞,增强民族自豪感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