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日台高度关注美国人事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0 中国台湾网

  二战以来,美国就一直以“宗主国”、“保护者”的身份对待日本与台湾,美国的一言一行更是牵动着日台的神经。从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到美国国内的人事变动,任何风吹草动都被日台媒体拿来大肆分析报道:对自己是否有利、代表美国何种政治走向,或欢欣鼓舞、或十分沮丧。最近,他们又盯上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卿佐利克。

  日本视佐利克为轻日派

  日媒体近来盛传佐利克辞职的消息,在日本引起不小骚动。因为佐利克被日本认定为轻日派,所以,日本媒体在报道中毫不掩饰自己的兴高采烈。6月10日,共同社直接以“轻视日本的佐利克要在六月辞职吗?”为标题进行大幅报道。文章分析说,“这预示着布什政府的亚洲外交要发生变化。如果这位亲华派官员辞职的话,就意味着美国亚洲外交的轴心将向日本移动。为此,日本方面充满期待。”

  美国副国务卿的职责主要是协助国务卿制定和执行美国外交策略,可以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风向标,在不同的时期副国务卿的工作重点也不同。从布什政府外交政策来看,东亚关系,特别是美日和美中关系始终都是美国的外交重点之一。因此布什政府的两任副国务卿都是有着丰富的亚洲经验的人物。佐利克是白宫中有名的既非“鹰”又非“鸽”的“新保守”派,曾经作为美国贸易代表,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与中国谈判,推动中国“入世”。在他之前的是2001年至2005年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阿米蒂奇,他是鲍威尔的助手,被日本媒体认为是“知日派”。所以,当佐利克上任时,日本各界就十分惋惜和失落。

  去年9月,佐利克首次提出要中国与美国做 “利益攸关方”,主张美国采取对华积极政策。但是,他对日本态度消极,在日美关系上也看不到任何积极的姿态。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对其极为反感,不满情绪不断增加,甚至直接对媒体表示佐利克是个把中国摆在日本之上的人。

  蓝绿阵营一家欢喜一家愁

  对于佐利克的去留,台湾媒体也如炸开了锅,大幅报道了他的可能去向,有的报纸甚至以头版头条来处理这个新闻。因为佐利克虽然不直接处理台湾事务,但是作为美国国务院主管官员,他的一言一行牵动了整个台湾形势的发展,尤其他在国会听证时,还说过“台独意味战争”的重话,被台湾蓝绿阵营一致认为是“不满陈水扁”的重要官员。对于他辞职的消息,可谓蓝色扼腕、绿色庆幸,各个媒体的报道也因为立场背景的不同,而有相异的报道,相同的是都会以大幅的揣测报道佐利克的可能去向。

  对“亲华派”高度敏感

  除了直接相关的亚洲官员,日台对美国的所有人事变动都十分关心。日《富士产经新闻》6月1日高调报道了美国更换财政部长的消息。报道还醋意十足地在题目中指出,“新任财长亨利的对华政策让他集期待于一身”。报道说,布什希望新财长能在解决对华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上升等问题上发挥作用。报道还详细介绍了亨利的经历,并大费笔墨描写了他与中国的渊源,如曾在中国从事国家银行业务,担任中国清华大学顾问等。并分析说布什试图通过亨利缓和美中之间的经济摩擦。言外之意,已判断这位新财长是个亲华派。

  除了敏感和关切,日本媒体还喜欢按自己的意愿提出建议和要求。《朝日新闻》13日特意发表社论,对布什最近一系列人事变动进行了一番点评。评述说:“最近美国政府高官的人事变更频繁。数月之间,首先更换了白宫办公厅主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接着是贸易代表、白宫发言人,就连中央情报局长也未能逃脱离职的命运。可是,如此大幅度的人事更迭还是让人感到有一个人被漏掉了,那就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当然,这些声音恐怕对美国没什么作用。据日本媒体推测,佐利克的继任者可能是现任财政副部长吉米特。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吉米特曾参加过越战,后来在咨询公司任职。进入政府工作已有多年,担任过美驻德国大使,以及国务院政治事务部门的高级官员。而这个人在日本媒体眼中,又是一个亲华派。(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