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晒霜功能被“吹”过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夏天到了,许多爱美的女士出门前都不会忘记涂抹防晒霜。许多人认为,使用防晒系数(SPF)越高的产品,患上皮肤癌的可能性就会降到最低。但不幸的是,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美联社15日撰文指出,化妆品生产商在广告中对产品功能夸大其词的描述将消费者拖入了陷阱。

  没晒黑未必安全

  专家认为,市场上的防晒产品在抵御UVB射线(即中波紫外线)的侵袭方面大多做得不错。UVB射线是导致人们皮肤变黑的主要原因。许多人认为,只要皮肤没有变黑,就说明防晒产品起到了保护效果。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太阳光中还有UVA射线(即长波紫外线),它是造成人们的皮肤出现皱纹,并让人患上皮肤癌的一个更为主要的因素。

  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防晒产品在抵抗UVA射线方面效果并不显著。专家指出,即使某些防晒产品在广告中赫然打出“可以有效抵御UVA/UVB的双重辐射”之类的宣传用语,但实际效果可能远远达不到人们的预期。

  SPF误导消费者

  目前,几乎所有的防晒产品都使用国际通行的“SPF”数值来标明防晒指数。由于许多生产商在广告中刻意误导消费者,导致大多数人都认为,所谓的SPF数值是同时针对UVA和UVB两种射线辐射而言的。但专家提醒消费者,SPF实际上只是针对UVB射线而制定的防晒指数,它并没有将抵挡UVA辐射的指标列入其中。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人们一直认为SPF数值越高,表明产品的防晒效果越好,但实际上,SPF数值不同的防晒产品,抵御UVB射线辐射的能力差别不大。数据显示,SPF值为15的防晒霜可以阻挡太阳光中大约93%的UVB射线。而SPF值为50的防晒产品,有效阻挡的UVB射线也只有98%。

  美国皮肤病学研究院的里德女士说:“我认为人们可能并不知道,防晒产品只能为他们提供对部分太阳射线的保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防晒产品时应尽量选择那些含有氧化锌、二氧化钛等物质的防晒霜和防晒油。但是要想真正保护皮肤,专家的建议是,尽量减少在大太阳下外出的时间。

  厂商被告上法庭

  鉴于防晒产品生产商肆意在广告中夸大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早在1999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就曾宣布,将为防晒用品生产企业制定更为严格的产品测试标准和标签说明制度。但此后,这一问题就一直被搁置了下来。

  今年春天,10名加利福尼亚州居民将美国的几大著名防晒品生产商告上法庭,这些企业涉嫌在产品标签上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律师说:“我们打官司不是要人们不再使用防晒产品,而是要让生产商对消费者‘说出实话’。”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