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公交车触雷64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斯里兰卡公交车触雷64人死亡

  斯里兰卡北部15日发生公共汽车爆炸,截至发稿时间,已经造成64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斯里兰卡军方怀疑这是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所为,并准备发起反攻。然而,猛虎组织却宣称,此事与他们无关。

  死伤超过百人

  15日,一辆公共汽车正行驶在距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北200公里处的凯比提格莱瓦镇,路上突然遭遇地雷爆炸,车身被炸开。

  斯里兰卡政府国防事务发言人兰布凯拉说,至少58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15名儿童和2个和尚。后据医院说,又有6名伤者在医院死亡,使死者人数增至64人。

  兰布凯拉说,由于当天很多人前往凯比提格莱瓦小镇赶集,因此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严重,伤者人数为45人。但据路透社援引医院的消息说,伤者人数已经达到78人。

  用军方发言人萨马拉辛哈的话来形容,这起由“双刃刀”地雷引发的爆炸威力“巨大”,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2002年达成停火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暴力事件。爆炸现场一名警察说,死伤者大多是僧伽罗人。

  矛头指向“猛虎”

  爆炸发生后,政府和军方均把矛头指向猛虎组织。

  “这是猛虎组织最惨无人道的一次恐怖活动。”兰布凯拉谴责猛虎组织说。萨马拉辛哈也说:“毋庸置疑,这次袭击是猛虎组织所为,没有其他人能做得出这样的事。”他认为,猛虎组织的目的是“制造恐怖”。

  爆炸数小时后,政府军即展开报复行动,向猛虎组织发动炮击,目标是猛虎组织在亭可马里区桑帕尔的驻地,造成伤亡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同时,猛虎组织也证实他们遭到空袭。

  然而,猛虎组织否认他们是这起爆炸事件的始作俑者,并且发表声明澄清说:“猛虎组织谴责这一针对平民公车的袭击,像凯比提格莱瓦镇地雷爆炸这种直接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正当的。”

  担心战火重燃

  这起地雷爆炸引发了对斯里兰卡安全局势的忧虑。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建立独立泰米尔国为目标的猛虎组织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与政府军作战,已造成6万多人死亡。尽管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双方在2002年签署停火协议,但是冲突依然持续不断,近几个月来更是逐渐升级。

  上周,政府和猛虎组织代表原定在奥斯陆举行的会谈流产。当时,猛虎组织代表团拒绝与斯政府代表团进行直接会谈,还反对欧盟成员国丹麦、芬兰和瑞典的代表参加会谈,导致谈判无法进行。

  负责斡旋斯里兰卡和谈的挪威特使索尔海姆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挪威正在寻找方式推出斡旋努力,因为“现在挪威没有推行和平进程建议的余地”。

  14日,猛虎组织谈判代表返回斯里兰卡。同一天,该组织说,他们和在猛虎控制区域内埋地雷的政府军士兵发生冲突。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触雷的公共汽车倒在路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