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野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21 深圳晚报

  美国专家建议儿童应该“接触风险”

  让孩子野一点

  在美国一些地区,一些学校由于怕学生在运动中受伤使学校摊上官司,打算将诸如秋千、滑梯、游泳池等“危险设施”禁用,有的学校操场上甚至出现了“禁止奔跑”的牌子
。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呼吁,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应该让他们接触点儿危险,让孩子玩得野一点。

  操场禁令多

  一些美国人说,美国学校怕惹官司,媒体上动辄出现的天价索赔诉讼案让学校管理者不寒而栗,他们担心学生在学校玩耍时受点小伤都可能让学校倾家荡产。

  为了避免惹上官司,美国许多公立学校准备禁止众多学生游戏,游泳、单杠、滑梯、秋千等均被列入“黑名单”。有的学校禁止了“追人游戏”,有的还在操场上立起了“禁止奔跑”的牌子。

  《美国运动场:复兴社区空间》一书的作者苏珊·所罗门最近在“游戏价值大会”上说,人们为了儿童的安全禁止儿童游泳是另一回事情,但是,美国人现在好像打算“清除操场上所有危险”,“剥夺操场上所有快乐”,让孩子们变得更不爱动、变得肥胖。

  “接触风险”

  与所罗门一起出席大会的有儿童权益保护者、公园设计者、运动场建造者、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等。一些专家认为,学校的禁令让学生更多待在了屋里,这不利于儿童健康。

  国家医学中心儿科专家纳兹拉特·米尔扎说:“儿童总是待在室内他们更愿意总坐着,可能更容易超重……只要孩子动,他们变胖的机会会更少。”

  她说,尽管她不了解操场运动设施对儿童成长的影响,但儿童早期成长研究发现,自由活动对儿童情感和认知能力发展特别有益。

  明尼苏达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安东尼·佩莱格里尼说:“家长们应该同校区、托儿所和公园交涉,要求他们增加孩子们同大自然玩耍的机会,要求增加开放的区域,以让孩子们能在玩耍时充分发挥他们的想像力。”

  与会的儿童专家们建议学生家长,要让他们的孩子在运动中承当轻微级别的风险,别让学校把那些可能“有危险”的设施移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英国人持同样观点

  与美国人一样,大洋彼岸的英国人也在为孩子的运动场所操心。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英国安全专家在安全会议上说,在操场上不应追求“绝对安全”,应该让孩子们“冒点儿险”。

  英国事故预防协会游戏安全经理戴维·耶利15日在拉夫伯勒举行的会议上说,“运动场要达到必要的安全,而不是要达到尽可能的安全”。好的运动场应提供游泳设施、平衡设施、攀登设施和综合的自然环境,还要给孩子们发挥想像力的机会。

  他说,要保护儿童不在运动中严重受伤,这点毋庸置疑,但一些“小事故”可能让儿童学到更多知识。

  “如果你让他们坐在电视和电脑前,你可能认为你正在保护他们,但是,那样他们就不能感受到真实世界。”耶利说。(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