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政府担心希特勒自杀地堡成右翼分子朝圣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8:39 国际在线

  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在二战结束前最后几个月,在柏林一个地堡中目睹其一手创立的第三帝国走向灭亡,而这个纳粹恶魔最终也在苏军破城后在地堡自杀身亡。日前,一个寻求剥去“自杀地堡”神秘外衣的旅游组织,正式标出了地堡的位置。

  据美联社报道,“自杀地堡”就隐藏在柏林一个不起眼儿的运动场和公寓楼下面,在此之前,这座地堡的具体位置一直是个谜。近日,一个名为“柏林地下世界协会”的组织
,公开了一个信息板,上面有用德语和英语标注的图表、历史照片和年表。

  《元首碉堡:希特勒最后的避难所》一书的作者斯文·费利克斯·科勒霍夫说:“这是柏林展示纳粹所犯罪行的最有象征性的地点之一,我们应该保证让每个人了解地堡的真相。”

  前纳粹党卫军上士罗切斯·米斯在战争期间一直是希特勒身旁的保镖,也是仅有的几个亲睹希特勒最后日子的幸存者之一。他也出席了这次公开“自杀地堡”地址的仪式。

  米斯说:“历史也许有善恶之分,但即便是有关魔鬼的历史,我们也应让人们了解。”德国政府此前之所以迟迟不愿向公众披露希特勒“自杀地堡”的具体位置,是担心该地点会成为右翼分子的“朝圣地”。其实,“自杀地堡”的位置早已不是秘密了。

  据科勒霍夫介绍,这座地堡建于1935年,规模不大,里面仅有几个房间,全部用4.2米厚的混凝土墙加固。二战结束后,苏联红军士兵用炸药摧毁了地堡的主体部分,而在20世纪80年代时,残留的地基和墙壁四周填满了碎石,让人难以靠近。(青年参考 秋凌/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